新华网:数字赋能助力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再升级

新华网 2021-08-16 16:25:3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我们要紧紧抓住数字技术变革机遇,推动重大任务和核心业务流程再造、数字赋能、高效协同,为温州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在8月13日举行的温州市总工会数字化改革研修班暨全市工会领导干部读书会温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程龙凤对下一步工会工作做出了部署。

温州市总工会数字化改革研修班暨全市工会领导干部读书会现场。林金坚摄

今年以来,温州市各级工会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认真履行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各项职能,以“产改提升年、体系化深化年、系统建设年”为主抓手,担当作为、精准发力,工会组织的引领力、服务力、创新力进一步提升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省委作出的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战略举措,而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和数字化改革工作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据了解,温州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已走在浙江省前列,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今年6月2日,浙江省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温州召开,会议提出以温州市总工会经验做法为借鉴,加强统筹谋划,探索形成符合浙江实际的工会工作体系。

近年来,温州市不断加快工会数字化改革创新步伐,并形成了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温州市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实施纲要》,系统谋划思想引领体系、立功竞赛体系、维权服务体系、组织示范体系和事业保障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率浙江省之先编制《温州市职工发展“十四五”规划》高标准落实劳模工匠待遇补贴,不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基层工会改革继续深化,重塑实名制数据库,推行基层工会队伍“挂兼轮”,优化班子结构,实施项目化聚能大力推动“职工幸福社区”建设。持续推进海俱、雁疗改革发展工作,探索开展“两化”试点,加快工会阵地数字化建设,资产项目建设不断更新……

“下一步,温州市将继续深化全市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全力打造体系化建设2.0版本。”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洪国表示,接下来温州市将在数字化改革的牵引下做好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的后半篇文章。把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和数字化建设进行协同推进,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推动工会工作从“事”向“制”“治”“智”转变,对工会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构,从整体上推动工会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与此同时,温州市还将着力打造具有温州特色、顺应职工发展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围绕体系化建设,提高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能力建立线上线下模式,突出创业创新特色搭建便民惠民平台打通聚能聚力环节等,以数字化改革赋能思想引领体系建设立功竞赛体系建设维权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五年努力,推进工会工作运行更高效、联系职工更密切、服务职工更有力、参与治理更有效、体制机制更灵活,实现工会工作整体智治、高效协同。

“我们将找准赛道,实现数字化赋能增效,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温州工会事业迈上新台阶。”张洪国说。(朱建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