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伯险失明 这种病毒会攻击眼睛

浙江老年报 2021-08-16 17:49:39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疱疹病毒并不稀奇,水痘、带状疱疹等都属于疱疹病毒。虽然常见,但也要引起警惕。疱疹病毒非常狡猾,它能通过“伪装”骗过机体免疫系统的追击,对身体造成损伤。而且,一旦感染过,就会终身携带,潜伏在体内,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或免疫功能低下时,就会被再次激活。

不少人认为,疱疹病毒的损伤主要体现在皮肤,实际上,它还可能攻击眼睛。金华68岁的温大伯就因感染巨细胞病毒(疱疹病毒的一种)差点失明。所幸,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医生救治,重见光明。

今年2月初,温大伯看电视时发现左眼有些看不清,不过并不严重。他说,只是感觉电视机上的字模模糊糊,没有以前清楚。而且,除了看不清电视,生活、行走都不受影响。因此,这一情况没有得到温大伯的重视。他觉得,大概是自己岁数大了眼睛老化,不需要专门去看医生。

然而,病情进展很快,温大伯视物模糊的症状逐渐加重。仅3周左右,他几乎“瞎”了。温大伯说,当时左眼眼前黑乎乎一片,如果把右眼闭起来,就完全看不见了。

温大伯的家属赶紧带他直奔浙大一院眼科中心就诊。接诊的眼底病专家董枫主任医师表示,老人左眼视力只剩下手动,就是把手指近距离放在眼前,勉强能看清楚。随后检查显示,温大伯是被一种特殊疱疹病毒——人体巨细胞病毒感染了左眼。

为防止病毒进一步侵袭,医生为他安排了手术。术中发现,由于病毒感染带来的炎症,温大伯眼睛内的玻璃体已重度浑浊。浙大一院眼科中心唐旭园医师解释,就好像原本清澈见底的水池,水被污染后,要先把混浊的水清理掉,才能看清池底。所幸,经手术和对症治疗,温大伯现已出院。

为什么眼睛会感染疱疹病毒?尤其是发病率不高的巨细胞病毒,温大伯是如何中招的?

董枫表示,温大伯一年前被诊断为成人斯蒂尔病(一种少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并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导致他免疫力低下,因此属于疱疹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而当人体巨细胞病毒攻击眼睛时,会造成不同程度眼部损伤,早期表现为视力下降、视敏感度下降、飞蚊症等,如果不及时治疗,最终会发展为视网膜坏死、视网膜脱离、视神经萎缩,导致失明。幸亏温大伯及时就医,才没有延误治疗。

对此,专家提醒,一般情况下,感染过疱疹病毒,无需过度担忧,但如果长期使用激素或有免疫力缺陷、抵抗力特别差的群体,突然出现视力进行性下降,一定要及时到专业眼科中心就医检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