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占用小区道路怎么办?市区银来花苑邻里因此闹起纠纷;街道已给出解决方案

温州网 2021-08-17 07:52:00
郑先生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本来是好事,但加装电梯也要根据实际情况,不能损害其他业主利益。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市区银来花苑C4幢2单元加装电梯已经挖好电梯井。记者 郑鹏/摄

  温州网讯 “银来花苑一楼房加装电梯,占用小区道路,给我们出行造成很大不便。”近日,市民郑先生拨打新闻热线反映此事。郑先生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本来是好事,但加装电梯也要根据实际情况,不能损害其他业主利益。

  昨天,记者就此事进行走访调查。

  反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占用通行道路

  银来花苑位于瓯海区景山街道,西山东路和西山南路的交叉口。郑先生是银来花苑C1幢的一名业主。他说,要加装电梯的是该小区C4幢二单元的业主。8月14日,挖机开进小区,在C4幢前面挖了一个深1米多的电梯井。

  “挖机挖了电梯井后,我们C1幢的业主才知道C4幢二单元要占用小区道路加装电梯。如果按这样的方案执行,将严重损害C1幢业主的利益,因为占用的道路是通往C1幢的一条道路,道路被占用后会对我们的出行造成很大不便。”郑先生说。而最让他不能接受的是,加装电梯影响到其他业主的利益,他们却是在开工后才知道此事。

  走访:加装电梯引发邻里矛盾并非首次

  昨天上午,记者到现场时发现,C4幢二单元楼下,已挖了一个电梯井,占用了原先的通行道路,距离C4幢二单元不足一米,在该幢东面的住户,已经无法从该入口驶入车辆。

  郑先生说,实际上,C4幢二单元加装电梯引发邻里矛盾不是第一次了。今年上半年,C4幢二单元的居民在看到C4幢一单元加装电梯后,也决定加装电梯。C4幢一单元的电梯紧贴着墙体而建,C4幢二单元由于各种原因无法照搬一单元贴墙安装电梯的模式,他们最后决定把电梯井挖在C4幢二单元前的绿化带上。因此引起了北面B3幢五单元业主的强烈反对,还发生直接冲突。

  在8月4日举行的2021年第二场“百姓考场”媒体问政活动上,还专门就此事进行了现场问政:银来花苑C4幢二单元为老旧小区改造先后跑了七个部门,终于完成各项审批。然而工程刚开工,该方案便遭到前排B3幢五单元住户的强烈反对,工程被迫停工。

  当时相关部门回应:第一次问政结束后,瓯海区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召开了协调会,经过多方协调,目前双方对靠墙加装电梯的新方案已达成一致,新方案正在重新报批中。

  诉苦:电梯材料已在生产,两次施工加装成本增加20多万元

  陈先生是银来花苑C4幢二单元的一名业主。他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利民工程,极大解决了居民上下楼不便的难题。而经过前期第一次加装电梯遭到邻居反对后,他们在跟社区、街道以及相关部门协商后,最终确定加装方案,参照C4幢一单元的做法,电梯紧贴着墙体而建。

  “在方案通过各部门审批后,6月29日,我们在C4幢二单元楼下和小区的宣传栏都贴了公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5天。而在此期间,我们都没有收到其他业主的反对意见。”陈先生说,“如今,电梯的材料已在工厂生产,我们想退都退不了。而且,两次施工,我们电梯加装的成本也增加了20多万元。”

  街道:拟定方案,改建一条满足车辆通行的道路

  昨天,就此事记者联系上瓯海区景山街道城市建设服务中心。该中心副主任金杉晖表示,经过各部门审批,银来花苑C4幢二单元加装电梯的方案,已于8月7日左右审批完成。根据新的方案,电梯紧贴墙体而建,而因加装电梯占用了小区道路的问题,则是将B3幢和C4幢中间的绿化带进行移植,改建成一条暂时满足车辆通行的道路。

  “银来花苑已入选瓯海区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目前项目已立项。我们目前正在争取,将计划提前到2022年,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将进行改造,将暂时满足车辆通行的道路改造成一条美观笔直的道路。”金杉晖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加装电梯占用小区道路怎么办?市区银来花苑邻里因此闹起纠纷;街道已给出解决方案

  记者: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