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密”场所务必规范佩戴口罩!温州市疾控专家解读最新指引

温州网 2021-08-18 08:07:13
作为普通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又该如何规范佩戴这个“保护罩”呢?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对《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进行了更新,以进一步指导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当前新冠病毒变异株来势汹汹,做好个人防护非常重要。疫情之下,口罩已成为公众必备的防疫装备。规范佩戴口罩,保护好病毒入侵门户——口鼻,既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作为普通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又该如何规范佩戴这个“保护罩”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温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献丹。

进入“三密”场所

务必规范佩戴口罩

究竟哪些场景和场所,人们需要佩戴口罩?对此,林献丹表示,身处“三密”场所,即人员密集场所、密闭空间、近距离密切接触场合,凡是密集、密闭、密切,切记要规范佩戴口罩——

密集场所:(1)室内: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2)室外: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

密闭空间:厢式电梯、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特殊场所/场景:在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包括在医院看病或体检,去药店买药时。

异常症状: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有呼吸道症状时务必戴口罩,以免传染给他人。

开放口鼻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林献丹说,人员密集场所、密闭空间、排队等候等场景更容易造成近距离密切接触。医院作为就医场所,暴露各类病原体的风险相对较大。这些特殊场所/场景要提高警惕,务必规范佩戴口罩。此外,在餐厅、食堂最容易忽视戴口罩,建议排队、取餐时都戴口罩,吃饭时才取下口罩,并注意对口罩内侧的保护。可再次使用的口罩,应内侧朝下拱形朝上放在清洁纸巾上,或内侧朝内对折,避免污染。就餐前做好手部清洁,尤其是不要触碰污染口罩外侧。

正确佩戴口罩才能有效防护

废弃口罩应妥善处置

口罩的正确使用、储存和清洁是保证其达到有效防护的关键。面对各种口罩类型,普通公众又该如何选择?林献丹建议,普通公众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

在使用中具体需要注意的事项有——

1.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2.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3.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4.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5.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6.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

7.建议家庭存留少量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备用。

专家提醒,口罩佩戴前后注意手卫生。佩戴前、摘除后应用流动水洗手,没有流动水时可使用手消毒液。佩戴过程中要注意不能习惯性地用手触碰口罩外侧和调整位置,再去触碰脸部或口鼻眼,这些无意识的动作可能就会造成病毒传播。同时,佩戴时注意正反和上下,颜色深的为外侧,有金属条的在上。调整鼻夹至贴合面部,必要时调整挂带。当口罩出现污染或潮湿时应及时更换。

从当前情况来看,比较常见的不规范现象包括:口罩戴反、漏鼻、拉到下巴、随意放口袋再使用(内侧污染)、戴2个口罩造成不贴合面部等,都不能达到有效防护效果。

普通市民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进行处理;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密集场所工作人员或其他可疑污染的废弃口罩,需单独存放,并按有害垃圾(医废)进行处理,做好“废弃口罩垃圾桶”警示标识,以免污染环境,带来传播风险。

高风险岗位和服务人员

工作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

根据指引,重点职业人群中的非医务人员更应做好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境外输入和污染传播高风险岗位和公共场所服务人员

一类是境外输入和污染传播高风险岗位,在工作期间全程戴颗粒物防护口罩。人员包括:

(1)跨境货车、火车运输、装卸等工作岗位;

(2)境外冷冻食品加工、贮存、装卸、运输等冷链运输岗位;

(3)负责入境航班、火车、汽车的司机、乘务员、保洁员、搬运员等岗位;

(4)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货物、邮递物品等的海关工作人员;

(5)机场、航班等保洁员、行李搬运等地勤人员。

另外,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在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人员包括:乘务人员、安检人员、售货员、售票员、警察、厨师、酒店和餐馆服务员、快递员、货物配送员、门卫、保安、保洁等。

医护人员因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防护意识比较强,但仍应提高个人防护和院感控制意识,在诊疗过程、高风险区域做到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结合手部卫生,尤其注意高强度工作中的个人防护及意外暴露的防范和处置。保安、保洁、导医及其他工勤非医护人员应强化防护意识,应按要求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三密”场所务必规范佩戴口罩!温州市疾控专家解读最新指引

记者 孙余丹

实习生 郑慧敏 李昱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