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永嘉书院景区 珠岸村联合豫章村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子

温州网 2021-08-18 08:07:00
今年,沙头镇村域型“珠岸—豫章”未来乡村建设项目,纳入我市首批试点,“流彩珠岸·青云豫章”正朝着“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的目标迈进。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豫章村美丽村貌。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因为“永嘉书院”景区,永嘉县沙头镇珠岸村成为远近知名的富村。今年,沙头镇村域型“珠岸—豫章”未来乡村建设项目,纳入我市首批试点,“流彩珠岸·青云豫章”正朝着“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的目标迈进。

珠岸先富

村集体收入逾200万

沙头镇是楠溪江的门户,珠岸村位于41省道南复线与坦五线交叉处,区位优势明显,永嘉书院就在村内。

永嘉书院是永嘉县龙头景区,占地面积5000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得益于重大项目引领,2015年以来,珠岸村坚持“旅游兴村、村企合作、集体创收、群众致富”的发展思路,村集体以3200亩土地、山林入股永嘉书院,每年按照门票收入的10%分红,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0”到200万元的飞跃。

村集体经济强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随之推进:游步道、道路拓宽硬化、文化礼堂、中心湖整治、精品线打造、特色长廊建设等逐一建成,小村美丽蝶变。

“永嘉书院也带动了珠岸村的整体发展,乡村民宿和餐饮经济快速崛起,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做生意赚钱。”珠岸村第一书记金梦芬告诉记者,看到家乡火红的旅游,不少在外打拼的村民选择回村,装修自家房屋,开民宿,办农家乐。如今,珠岸村有15家村民民宿和农家乐,360余张床位。去年全村农家乐、民宿创收600余万元。

“有永嘉书院在,我们就不用自己想办法去引客流。只要把菜烧好,民宿办起来,就能有生意。”村民叶勤学经营的聚缘农家乐,有20张餐桌,二楼有6个房间。依靠永嘉书院带来的客流,这些年,家中年收入基本都能达到二三十万元。

作为永嘉县十大民宿村,如何让村民们家门口的收入更好?金梦芬说,珠岸村正在鼓励村民做精品民宿,并打造“鹅宴”餐饮名片。

携手豫章

十大专项项目落地

珠岸村的发展,让周边村艳羡。

豫章村就在珠岸村下游,受珠岸村发展的启发,2017年以来,豫章村发挥依景傍路和自然生态优势,打造“四季主题农场”项目,效益显现。

但花海经济,只能“一阵红”。为有效破解难题,今年,豫章村和珠岸村按照功能互补、串点成线、共建共享的思路,构建立体式未来乡村,打造“流彩珠岸·青云豫章”,携手致力共富。

作为全市首批“未来乡村”试点乡村,两村将按照“一心两翼六组团”的规划布局,推进未来乡村的建设。“一心”即以永嘉书院为核心,“两翼”即为珠岸村、豫章村,“六组团”重点突出打造美丽村居、美丽田园、耕读田园、香樟花园、半岛滩林、永嘉书院。同时,推进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低碳、生产、建筑、交通、智慧、治理等十大场景的专项项目落地。

未来,两村将实现运营机制和规划业态的导入,开展民俗、产业交流、公益互助等活动;建设楠溪嘉品产销中心,引入一批高端精品民宿,进行瓯派民居建筑立面风格化提升;通过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与珠岸豫章实现联动,建立区域型网上“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平台。

豫章村村党支部书记胡方晓介绍,村里正将滩林、山林资源整合起来,开发旅游项目。目前在建的紫藤花廊、梅花香园、滩林绿洲、嬉水乐园已陆续开工建设,豫章山地、田地、滩林资源都得到开发利用。两村将打通游步道,届时,能够为游客提供充分的游玩项目。

“珠岸村过去的发展建设中,我们创新党建网格小组包干机制,认领项目建设,抓落实和进度。未来乡村试点建设中,我们也将把具体的项目落实到人和网格。”沙头镇组织委员李乐乐介绍,下一步当地将打造党建联盟,通过统筹珠岸豫章两村资源优势,用“先富村”带动周边“薄弱村”实现抱团发展,助推共同富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依托永嘉书院景区,富裕后的珠岸村联合豫章村,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珠”联璧合 相得益“章”

记者 金朝丹

永嘉融媒记者 吴南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