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网约车)防疫怎么样:三天检查5000余辆车 锁卡停运17辆

温州网 2021-08-18 08:07:08
他们的防疫工作到底做得怎么样?记者探访多处检查点。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执法人员严查出租车司乘人员佩戴口罩等情况

温州网讯  最近三天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全员压上,分8组对我市营运出租车(网约车)实施全覆盖式检查。执法人员驻点机场、动车站、汽车客运站、码头候车点等客流集散地,严查出租车(网约车)司乘人员口罩佩戴、健康码(疫苗接种)和车辆消毒情况。他们的防疫工作到底做得怎么样?记者探访多处检查点。

个别驾驶员有侥幸心理

8月15日,记者来到温州动车南站、牛山客运中心、龙湾国际机场等地,走访出租车疫情防控情况。记者发现,绝大部分出租车驾驶员配合防疫检查,在工作人员提醒下,能正确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

当天,记者在温州动车南站出租车等候区看到,里面停满了出租车,入口处一张简易方桌上摆满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品。防疫人员在查看旅客的健康码并测量体温,附近一块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防疫宣传片。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沈小建介绍,这个出租车集中等候区有16条车道,共计停着300多辆出租车,“我们每天检查近3000辆出租车,大多数出租车驾驶员非常配合防疫检查。没有注射疫苗的驾驶员,我们则是直接劝离,禁止他们进入动车站、机场等场所。”沈小建称,个别驾驶员的防疫意识比较薄弱,存在“我一个人在车里,戴口罩干什么”“天气这么热,戴口罩太麻烦”的侥幸心理。

记者在牛山客运中心的检查点看到,防疫人员在发现违反防疫规定的驾驶员后会统一记录到《出租车疫情防控检查异常问题登记表》,上面记录了违规驾驶员的姓名、驾驶出租车车牌号、具体违规情况(未戴口罩、未接种疫苗、健康码异常)等信息。“今天我们查了200多辆车,发现15名驾驶员没有正确佩戴口罩。”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金章铎说。

较多乘客不戴口罩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区新城大道天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附近走访出租车疫情防控情况。

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前,记者发现,10分钟内有21辆出租车经过,其中18辆出租车的驾驶员正常佩戴了口罩。随后,记者来到新城大道天桥上观察,10分钟内有三四名的哥在车内载有乘客的情况下未正确佩戴口罩,甚至个别的哥只是把口罩挂在一只耳朵上。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在出租车内,乘客不戴口罩的情况较多。几名受访的哥表示,面对不愿配合的乘客,他们也只能尽力劝导。

市交运集团出租车服务公司的出租车驾驶员徐海连说:“我们是非常支持这种防疫措施的,这关系到我们和乘客的安全。”温州市温鹿出租车有限公司、温州开通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等的驾驶员称,他们公司都有防疫规定,如必须佩戴口罩营运、车辆一天消毒两次、引导乘客做好防疫措施、车载监控随时抽查等。

8月16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的为期3天的出租车疫情防控大检查结束。记者获悉,截至8月16日下午,该队在3天里共检查出租车(网约车)5000余辆,排查出24名驾驶员无正当理由未接种疫苗,171名驾驶员、168名乘客未佩戴口罩或口罩佩戴不规范,均已当场要求整改,对严重违反防疫规定的17辆出租车进行锁卡停运。他们对司乘人员未佩戴口罩或口罩佩戴不规范的,会批评教育并立即督促整改,对健康码异常驾驶员立即报送执法安全处处置;对未按规定接种疫苗且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驾驶员现场要求立即停运,并报送机动大队锁卡处置。

全市的哥将接种疫苗

执法人员介绍,接下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将继续做好出租车行业疫情防控执法监管工作,强化路面防控常态化巡查,严查出租车司乘人员口罩佩戴、健康码(疫苗接种)和车辆消毒情况。同时提醒广大乘客要认真做好自我防范,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自觉佩戴口罩,配合出租车驾驶员出示健康码,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发挥了智控平台作用,创新出租车视频监控介入排查,对司乘人员不佩戴口罩的,车载终端实时提醒,严重违规的驾驶员立即做锁卡处置。此外,他们会继续强化路面防控常态化巡查,组织人员针对出租汽车(网约车)开展多种形式的明察暗访,交通执法队班子领导也会带队对辖区出租车企业、网约车平台进行走访,上门宣传行业疫情防控政策。

记者了解到,8月10日,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关于全面严格全市出租汽车全行业防疫措施的通知》,要求出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全员接种,实行“五个一律”。其中包括,未接种一律暂缓考试,一律不得派单,一律不得注册,一律不进站候客,一律要扣分。

温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市90%以上的哥已接种新冠疫苗,未接种疫苗者中除个别因身体疾病不适宜接种外,剩下的未接种者若在8月底还未接种,将上报交通运输局进行查处。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市交通执法队三天检查5000余辆车,锁卡停运17辆  出租车(网约车)防疫怎么样?

记者 叶雄伟 陈洋洋/文

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