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温州瓯海创新便民举措 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人民网 2021-08-19 16:39:18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只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交医院核对,就可以进行家政从业人员免费体检,真的是既方便又安心!”近日,浙江蓓蕾家政集团有限公司郑阿姨等97名护工参与了温州市瓯海区“我出钱请你来体检”活动,在瓯海区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岗前体检。

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企业试点单位“悦嫂派”秀屿社区家政便民服务点

这是瓯海区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的一项创新便民举措。该区将13个镇街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定点体检医院,家政人员经政审通过后需体检的,瓯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帮助联系医院进行体检预约并垫付体检费,解决了家政公司资金负担,消除了家政人员先自费体检再申报补贴手续繁琐的烦恼。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家政服务需求与日俱增,而与之相对的是部分乡村居民就业创收渠道狭窄,劳动力较多剩余的供给形势。为此,今年以来,瓯海区多线联动、双向促进,加速本地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推进乡村富余劳动力快速就业创收,助力共同富裕,新突破中取得积极进展。今年该区新增家政服务网点8个,培训家政从业人员2673人,新增家政持卡1167人,全部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完成率均位列全市第一。

为了满足社区居民对家政服务多样化、品质化需求,瓯海区按照“1个镇街+1个社区+1个标准化网点”的“三个一”标准,大力扶持推进本地优质家政企业进驻社区,推动形成全区13个镇街点线连片、全域联动的家政服务网点覆盖网络,全方位提供育婴月嫂、老年照料、医院护理等多个家政服务项目,现已累计建成16个社区家政服务标准化点。同时支持家政企业大力发展“员工制”管理,推动家政企业与员工建立“一对一”的员工制“强关联”关系模式,指导规范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员工社保,促进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化发展。

讲师正在进行婴幼儿洗护技能培训

聚焦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问题,瓯海区以技能培训为主要抓手,打造“技能培训+就业上岗”链式帮扶模式,带动待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政服务行业实现就业增收。在全面摸排各社区待业人员就业意愿、技能水平、培训需求等信息的基础上,精准宣传发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以烹饪烘焙、老年照料、育婴育幼为主题的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快速缩短“失业待业真空期”。今年以来,累计有2362人通过家政类职业技能培训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并帮扶有就业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家政人员输送至各家政服务公司稳定就业。如为蓓蕾家政“订单式”培训医院陪护人员92人,实现全部持码上岗。此外,瓯海区积极指导家政人员申请技能提升补贴,累计向1041人次家政人员发放补贴237.15万元,有效帮助家政人员以技能提升促就业增收。

原标题:温州瓯海创新便民举措 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