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泰顺雅阳镇党建引领强赋能 山区蝶变正当时

新华网 2021-08-19 16:39:18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浙闽交界的雅阳镇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县域次中心、招商主阵地、旅游主平台。近年来,雅阳镇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持续激发“高效抓执行”的拼搏干劲,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山区乡镇跨越式发展。

用人机制“逼”出“雅阳铁军”

和平村紧抓党建引领,不断推进村庄建设发展,曾经凋敝的小山村,先后获得省民主法治村、省农村引领型社区、省AAA级景区村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200万元……”在今年6月举行的雅阳镇“村居六比·月月擂台赛”村书记工作总结会上,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季永机正在对今年以来村子的各项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我们通过月月比学、季度打擂、三色亮晒、年终大考等形式,激发村干部和党员活力,高效推进镇村中心工作。”雅阳镇党委委员林江利介绍,近年来,为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雅阳镇主动加压,通过清单化管理、专班化推动、节点化攻坚等多方面入手,逐步打造一支“雅阳铁军”。

在建设中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泰顺县雅阳镇供图

14天完成项目审批、25天完成政策处理、4天拿到用地批文……以位于雅阳镇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为例,这一温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旅游项目,在当地党员干部的合力攻坚下,攻下了年初签约、年内开工的这一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不断刷新着泰顺县项目审批、政策处理“新纪录

这背后离不开雅阳镇对党员合理的管理模式和激励机制——建立工作进度一日一通报、工作任务三色预警机制,对目标任务完成率在30%以下的小组实行红色预警,完成率在30%至60%的小组实行黄色预警,完成率在60%至90%的小组实行绿色预警;建立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制度体系;配套实施政治素质考察、强制休假、“黄、橙、红”亮牌管理等6项制度;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坚持提拔“善为”干部、奖励“有为”干部、重用“敢为”干部……

泰顺县雅阳镇猫狸坎茶场航拍。泰顺县雅阳镇供图

在雅阳镇上下的合力攻坚下,各项工作也正在快速推进中。

旅游小镇更有活力——氡泉小镇连续两年考核优秀,争取到建设用地200亩;一季度,实现非国有投资占比83%、特色产业投资占比92.15%;特色产业产出2.01亿元,同比增长35%。

重点项目更有成效——推进90米宽景观大道、五大水库建设,攻坚突破泰苍高速连接线、雅阳至福鼎管阳跨省连接线等重大项目前期,高质量打造了一批景观节点、娱乐设施。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完成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温州泰顺学校土石方工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泰顺中西医结合医院完成方案设计,开工续建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87个,经营性收入村均增加4.5万元。

党建引领促成村企共赢

“没想到在党群服务中心还能买到当地特产,而且这些产品从产地到品牌都能通过二维码进行追踪,我们买了也比较放心在雅阳镇和平村党群服务中心内,正挑选着“伴手礼”的宁波游客

和平村党群服务中心内,游客正在挑选“伴手礼”。泰顺县雅阳镇供图

2019年开始,雅阳镇通过深度挖掘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打造和平党群服务中心“红星e购”服务品牌。在中心内引进周边农户和本地企业的农特产品,通过线上售卖、直播售货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不仅带动村民增收,也让本土产品被更多人所熟知。这一创新模式,也是雅阳镇探索村企共建共赢的一条新路径。

“以前摆摊一年都卖不掉的农产品,现在都不够卖了。”季永机介绍,如今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已入驻农户53户,企业15家,泰中蜂蜂蜜、辣宝宝辣椒酱、猫狸坎茶叶等70多种产品在线上售卖,场均销售950多批次农产品,平均每月通过各类渠道带货销售50余万元。

一家看似不起眼的党群服务中心,为何能有如此收益?这得益于“红星e购”服务品牌的“三带三支点三保障”机制。

主播正在和平村党群服务中心内直播带货。泰顺县雅阳镇供图

“三带”即现场带货、网上带货、直播带货,通过各类村企党建联盟平台,借力企业数字平台和新媒体资源,拓宽销售路径和宣传路径。“三支点三保障”,即以旅游城镇为支点保障客流量,以村企共建党建联盟为支点保障品牌质量,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支点保障优质服务。

“通过这一机制,我们能够确保党群服务中心内商品价格低于市场10%以上并把好商品上货关,同时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队伍作用,保障随时有优质的服务。”季永机介绍,如今村里的党群中心也成为了游客的热门“打卡点”。

在党员干部们的克难攻坚下,雅阳镇内大项目纷纷落地开建,旅游产业“热度”越来越高:华东大峡谷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96亿元,五星级亿联·世御酒店即将试营业,种子星球、会议中心等产业项目主体建设过半;中国好声音(泰顺站)、全球城市形象大使选拔赛等17场旅游节庆活动在雅阳镇轮番登场、亮点纷呈,一季度接待游客逾45万人次……雅阳镇正紧抓乡村发展机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美丽山区正在蝶变。(徐景萱)

原标题:浙江泰顺雅阳镇:党建引领强赋能 山区蝶变正当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