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扶贫桃”长成了“致富果”

中国网 2021-08-19 16:39:00
界坑乡探索“乡贤出资、村集体参股、农户跟种”的共同富裕模式,界坑乡的千亩桃园里,“扶贫桃”长成了村民们的“致富果”。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靠着政府引导,家里种了5亩黄桃树,一亩地的收入,能有上万元呢!”在永嘉县界坑乡美岙村,连日来丰收正忙,60岁的村民杨高寿忙着收成。近年来,通过原本133万元扶贫资金撬动,界坑乡探索“乡贤出资、村集体参股、农户跟种”的共同富裕模式,界坑乡的千亩桃园里,“扶贫桃”长成了村民们的“致富果”。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美岙村是该乡黄桃主产区,全村种了100多亩的黄桃,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村庄山间田头,随处可见沉甸甸的桃子压满枝头,色泽金黄,散发着诱人的果香。 

一筐筐的黄桃,被采摘下山,大伙忙着拆袋、分拣、包装。今年黄桃喜获丰收,村民汤美叶脸上满是笑容,她也种了5亩地,黄桃售价每公斤10-20元,今年可为家中增加四五万元的收入。

“看到种黄桃的效益越来越好,今年不少村民回乡,翻新荒地再种植,估计新增100多亩。”美岙村村委委员副主任汤笑秋介绍,得益于桃树树龄增长增产,以及村民们种植技术的提升,今年全村黄桃产量预计有7.5万公斤,产量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产值可达百万元。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2018年,界坑乡利用温州市政协牵头带来的133万元扶贫资金,通过“乡贤出资、村集体参股、农户跟种”的模式,谋划了千亩桃园项目,其中700亩桃园由农户自行认领树苗种植。另外300亩盛山大青丛桃园基地由乡贤承包、村集体参股的方式共同经营,133万元扶贫资金作为原11个村(村优化调整后为9个村)的入股资金。

最终,温州千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乡贤占股55%,村集体占股45%,全乡11个村占比4%-8%。桃园基地每年给11个村集体带来分红,去年果园收入15万元,今年25万元,各村分得了1-3万元不等,上董村已将1.6万元分红全部投入建设沿溪七彩游步道。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黄桃产业发展布局分为两部分:一是乡贤产业项目带领,保障村集体收入;二是村民自主认领,我们给农户送苗、送肥料、送技术专家团队。”界坑乡党委书记谢纯武介绍,现全乡黄桃种植规模达2.7万棵,今年产量预计将达到25万公斤,带动了200多户村民实现增收。

界坑乡为何选择种植黄桃,这和省科技特派员叶明儿分不开。从2008年开始,来自浙江大学的叶明儿教授作为省科技特派员来到界坑乡,和当地百姓一同探寻适合当地发展的农业产业。事实也证明,这里的水土十分适宜黄桃种植,品质和产量都属上乘。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谢纯武表示,近年来,界坑乡因地制宜,按照“盐商驿站·桃源界坑”发展思路,坚持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把发展高山农业作为关键载体。在科技特派员助力下,界坑乡提出了聚力打造“四个千亩”四大农旅产业,持续推进茭白、茶叶、田鱼、桃子“界坑四宝”品牌打造,下一步将进一步结合市场化运作和大公司合作,拓展农产品销路,增强“造血”功能,带领百姓走向共同富裕。(中欣 金朝丹)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扶贫桃”长成了“致富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