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个居住区电动汽车充电桩“统建统营”试点建成投用

温州网 2021-08-20 07:46:00
开创了居住区充电桩“共享”新模式,解决老旧小区充电设施建设管理难,顿时让该小区掀起一股“电动汽车热”。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全市首个居住区充电桩“统建统营”试点在鹿城区鸿翔锦园投用。

  近年来,电动汽车凭借环保节能的优势而被市民接受,但是由于电动汽车的充电相对周期较长,而充电桩不够普及,也让购车者有所犹豫。8月17日,全市首个居住区充电桩“统建统营”试点在鹿城区鸿翔锦园投用,开创了居住区充电桩“共享”新模式,解决老旧小区充电设施建设管理难,顿时让该小区掀起一股“电动汽车热”。

  全市首个居民区“统建统营”充电桩建成

  8月17日,鹿城区鸿翔锦园小区停车场6台充电桩经过最后的调试后正式投入运营,这个小区的10多位电动汽车车主结束了外出充电的历史。

  “统建统营”模式指由供电公司对居住区充电桩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改造、统一运营运维。“我们利用小区原有的配电房,对小区内的已有车位进行加装充电桩,而计费为每一度电为0.62元,一般一辆车充满电仅需要20多元的电费。”据该项目执行单位鹿城区禅街供电所一位负责人表示,和以往业主单独报装不同,该模式利用小区公共停车位建设集中式、共享式充电桩,解决零散安装、无序发展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本次建设投运的智能充电桩在确保用电安全、充电安全的前提下,还充分利用台区谷段剩余负荷,最大限度满足电动汽车用电负荷,让日益增多的新能源汽车用户享受更为便捷的充电体验,促进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

  下一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将总结“统建统营”试点模式的优秀经验,积极完善方便快捷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体系,在未来推进居民小区充电桩建设中复制推广,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提供“充足电能”。

  “一拍”即合,充电桩仅用时2个月建成

  “我们小区历史比较久了,小区只有不到100个车位,而住户有200多户,车位本身就是僧多粥少,而地下车库由于配电箱容量的问题,更是无法给私人安装充电桩。”据鸿翔小区物业的黎主任介绍,该小区目前有电动汽车10余辆,这些车主曾多次向物业申请安装充电桩,却因为各种局限原因一直无法安装。当获悉电力部门准备在老旧小区进行“统建统营”试点,他们就第一时间向电力部门争取。

  今年6月份,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也对该小区进行调研实地勘察,并与物业公司、业委会对接,并签订了《居住区充电桩建设合作协议》,确定充电桩安装位置等相关事宜。协议签订后,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迅速完成充电桩电缆管沟建设及电缆敷设工作,并提供“网上办、马上办”接电服务,保障用户的用电需求。从申报到项目建成,仅仅2个月就实现充电桩安装并投入使用,破解老旧小区电动汽车居家充电难题。

  解决车主充电难,小区掀起“电动汽车热”

  “充电桩装好后,不仅我们小区已有电动汽车的车主喜上眉梢,附近很多小区的电动汽车车主也慕名而来,询问充电事项。”该小区物业主任黎秀华告诉记者,这两天小区里也掀起了一股购买电动汽车的热潮,“以前有业主有打算购买电动汽车的想法,但是由于充电桩的问题解决不了,一直处于观望之中;但是现在看到充电桩已经安装好了,昨天至少有5户业主跟我明确表示要去购买电动汽车。”

  她告诉记者,原先经常听到小区里的电动汽车车主抱怨充电十分麻烦。26楼的一位蔚来车主,经常要将车开到瓯北充电,来回非常麻烦,而有些车主则要去白鹿洲公园的充电桩进行充电,就算快充也要在充电的地方待上几个小时,确实很麻烦。

  “我们接下去会将这6个车位划为电动车车位,让电动汽车充电得到保证,也将制定详细的车位使用规则,本小区电动车充电优先,充电车位有闲暇才考虑外来车辆充电。”黎秀华表示,考虑到充电车位可能被汽油车占用的情况,将有专人对车位进行管理,确保有序使用,让充电车位配置和使用都达到最优。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我市首个居住区电动汽车充电桩“统建统营”试点建成投用 鸿翔锦园开创小区充电桩“共享”模式

  记者: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