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温州已有多人被毒倒

温州网 2021-08-20 07:46: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一个月不到,市中心医院ICU病房里,陆续送来了数位中毒患者,他们全部是被野外鲜嫩的毒蘑菇放倒的。昨天,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幸运的是经过及时救治,患者都已脱险,目前还有两位仍在住院治疗。最近一个月不到,医院已经接诊了多例误食毒蘑菇的病例。医生再次提醒,部分野生蘑菇有毒,吃不得。

  “我们这边有吃野蘑菇的习惯,它们不仅鲜嫩,有些还很稀有。”家住永嘉的吴先生怎么也没有想到,从山上采摘来的蘑菇差点要了他们一家三口的命。

  8月16日,吴先生一家从郊外的小山上采摘了不少新鲜野蘑菇。中午,他们将采摘回来的蘑菇加工后端上了餐桌。两三个小时后,吴先生出现了轻微头晕、呕吐的症状。他以为是天气炎热中暑,并没有当回事。没想到,妻子和13岁的儿子也陆续出现胃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适症状。

  全家人一开始都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没想到上吐下泻症状越来越严重,于是赶往永嘉县人民医院就诊。

  派驻永嘉县人民医院帮扶的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邱贤克接诊后,初步断定一家三口是误食了毒蘑菇,因病情严重,邱贤克立即联系120将患者转至市中心医院。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立即启动群体性食物中毒救治预案,紧急对三位患者进行彻底洗胃。

  幸好孩子吃的量不多,经过治疗目前已康复出院,但吴先生和妻子因肝肾功能出现异常仍住院观察治疗。

  无独有偶,永嘉的潘先生也因食用野蘑菇被送进市中心医院ICU。

  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近一个月,医院急诊科已经接诊了4例蘑菇中毒病例。据市疾控中心统计,2015年以来,我市每年都有市民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甚至死亡。中毒人数最多的地区为泰顺,这几年有几十人食用野生蘑菇中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毒蘑菇中毒还没有特效解毒药,接诊患者后只能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洗胃、导泻、血液净化,尽可能地排出毒素。

  在此,医生提醒,最近雨水很多,野生蘑菇生长旺盛。由于野生蘑菇种类繁多,依据民间流传的“经验”,并不能避免野生毒蘑菇中毒。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以免发生意外。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野生蘑菇不要采食 我市已有多人被毒倒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