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项工作,连续3年考核优秀

温州发布 2021-08-21 11:08: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近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2020年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的通报》,温州2020年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获优秀等次,蝉联3年全省优秀。

  “十三五”期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要求,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监管能力,加快推进水土保持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水土流失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规划引领在前在《浙江省水土保持规划》印发实施后,2016年11月,温州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温州市水土保持规划》(温政函〔2016〕151号)。同年,各县市区水土保持规划经属地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形成市县两级水土保持规划联动体系,有力保证了各项任务的落实。

  实施最严格考核2016年10月,成立“温州市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工作委员会”,2018年11月,温州市政府出台实施《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的通知》(温政办发〔2021〕114号),并从2018年开始,首次将水土保持工作纳入县(市、区)政府的目标责任制考核,以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切实强化水土保持属地政府主体责任,构建完善政府主导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全市积极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公益林建设以及珊溪水库等重要区域封育等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全市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97.95平方公里,“十三五”期间共完成613.68平方公里。我市区域水土流失治理持续好转,区域水土流失预防与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有机融合,有力贯彻了“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泽雅水库 朱盛摄

  强化生产建设项目监管推进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2018年以来,我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逐步走上快车道,检查形式向“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天地一体化”等多种形式转变,不断提升生产建设项目监管信息化、科技化水平。2020年,共对120个在建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反馈监督检查意见和下发整改意见各120份,完成图斑核查1043个(其中:水利部695个、省水利厅348个)。

  深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完善水利窗口“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流程,2020年全市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889个,水土保持设施竣工验收备案204个,核查76个。在全省创新推行“区域水影响评价”改革,省级以上功能平台100%完成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深入实施审批制度改革,试行生产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和跨部门多评合一,确保“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2021年3月,我市“多评合一”改革获得国家水利部肯定。

  珊溪水源地保护获特别荣誉作为国内率先在大型水库水源地大范围集中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建设实践,珊溪水利枢纽水源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是全省最大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EPC项目。该项目主要以小流域为单元,以水源保护为中心,采取“集中连片、规模治理”的方式治理水土流失,涉及泰顺县、文成县和瑞安市。项目实施后,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5平方千米,每年可减少土壤侵蚀量10.82万吨,涵蓄水量290.30万立方米,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此外,在投入机制、措施内容、建设模式、项目管理等方面探索创新,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建设提供了范例。珊溪水利枢纽因此被评为全省十大最美水利工程。另外,《浙江省温州市珊溪水利枢纽水生态补偿试点实施方案研究》荣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三等奖,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与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联合编写的专著《路在前方:珊溪水库水源地生态补偿理论、实践与政策设计》让水生态补偿的“温州经验”推向全国。

  来源:温州发布

  原标题:温州这项工作,连续3年考核优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