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创新生态打造科创高地 瓯海持续释放科创“幂数效应”

温州网 2021-08-22 09:04:54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全社会R&D经费支出年均增长13.5%、挺进全省20强,2020年“双倍增”行动任务完成率领跑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17家,两年内实现总数倍增,今年1-6月份,瓯海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5.64亿元,增幅129.8%,排名三区两市第一;生命健康产业制造业总产值33.23亿元,全市排名第一……近年来,瓯海区坚持人才和创新首位战略,加速创新资源汇聚,营造区域创新生态,持续释放科技创新“幂数效应”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提供科技助力。

  数据的背后是创新生态竞争硬实力的多番过招。营造最优创新生态是瓯海的战略之举,该区选派全区深耕科技业务的185名精兵强将,狠抓科技创新,合力攻坚科创工作,让每一粒落在瓯海的创新种子都能获得生态滋养。

  精准政策激发创新活力。瓯海大力推进“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制定出台“创新生态十条”等扶持政策,近五年来科技投入达125亿元。此外,该区还建立“技术担保”科技融资等机制,首创“扫码授信、入园即贷”融资模式、打造全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为科技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人才版图赓续扩张。通过全面释放青科会和“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双磁场效应,升级出台“人才新政4.0版”和“青科十条”,瓯海招引了陈忠伟院士等顶尖人才17人,区域人才总量突破16万,领军型人才引进数连续3年领跑全市,开创“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发展新路径。

  建好用好高能级创新平台。腾退旧工业区25万平方米改建而成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入驻科技型初创企业421家、连续四年实现产值翻番达32亿元,入选“中国高校孵化器十强”。浙大、华科大、上大温州研究院和浙江理工瓯海研究院等一批招引落地的高能级科创平台,成为全市高校研究院的集聚洼地。目前,浙大温州研究院由叶志镇院士团队全职入驻、光电及纳米新材料实验室获批市级重点实验室,新材料双创中心与伟明环保等5家温州龙头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并以打造粤闽浙生物医药产业高地为目标,协同李校堃院士团队,建成中国基因药谷和国家级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吸引法国加佰等一批高端生物医药创新企业入驻,招引央企中国生物集团百亿龙头科创项目落地。

  近五年,瓯海区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企业呈井喷式发展,分别达217家、1064家,增长2.4倍和4.2倍。从借鉴到创新,从跟跑到领跑,从制造到“智造”,瓯海通过优势产业“七步培育法”、潜力企业“精准滴灌法”、高精技术“春雨润苗法”加强培育,激发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以中国眼镜小镇为例,该区通过眼镜产业创新综合体、眼镜技术研究院等提供专业化服务,实现16家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借鉴眼镜小镇的成功模式,目前,瓯海正在积极谋划针对“中国鞋都·童鞋生产基地”的新十条扶持政策,以带动更多的企业迈上共同富裕新台阶。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营造创新生态 打造科创高地 瓯海持续释放科创“幂数效应”

  记者:庄苗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