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在海上拉起10条“斑马线”渔业数字化构建智控防护网

温州网 2021-08-23 07:32:17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现在渔船出海作业生产,在渔船AIS终端上能够清晰区分显示网位仪,红色三角形的代表‘船’,绿色箭头的代表‘网’,一目了然。”日前,浙平渔80283船东郑巨印出海,数字化改革让他觉得很受用,不仅提升了商渔船航行安全系数,还提高了渔船搜网的准确度。为系统解决海上商渔船碰撞事故频发老大难问题,今年5月1日伏休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以渔业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构建海上渔船精密智控“防护网”。

  为解决海上商渔船碰撞“难防”问题,我市在全国涉海涉渔领域首创提出建设海上“斑马线”。商渔船交汇海域是船只碰撞事故发生的集聚区,通过“回放”近年来温州辖区商渔船碰撞事故,结合温州海域商渔船航行轨迹大数据分析,筛选出10个商渔船交汇风险区(约318.7平方海里),并在温州渔船精密智控管理系统和渔船AIS终端海图上同步设立10处电子围栏,将交汇风险区设定为海上“斑马线”。当渔船进入“斑马线”时,渔船精密智控管理系统自动提醒渔船安全航行,并将预警信息同步推送至农业、海事部门。

  为解决海上渔船渔网“难辨”问题,我市建设船网“智辨仪”,变“无法识别”为“智能甄别”。针对渔船AIS终端和渔网网位仪在检测仪器上无法甄别给商渔船通行带来误判和干扰这一突出问题,我市开展网位仪智能化改造试点,升级商渔船AIS终端固件和海图软件,已成功攻克网位仪区分显示“难点”课题。

  为解决海上违法违规行为“难管”问题,我市建设远程“电子眼”,变“无人监管”为“数字智管”。采集融合北斗、AIS、雷达、光电等多类型定位信息进行数据整合分析,智能识别涉渔“三无”捕捞、渔船证业不符、一船多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我市还将深化探索以数字化技术手段,倒逼渔业安全生产流程重塑和制度创新,进一步筑牢海上渔船精密智控“防护网”。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在海上拉起10条“斑马线”渔业数字化构建智控防护网

  记者:金朝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