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江枫村的“第三次”创业

温州网 2021-08-23 07:32:00
随着乡村振兴成果积累,资源集聚,江枫村正开启“第三次”创业,带领百姓共同致富。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江枫村在进行综合整治过程中,加大对村里古迹的保护力度。杨冰杰摄

  温州网讯 银行工作人员、项目合作方、枫林镇干部……日前,在永嘉县枫林镇江枫村,村办公楼的会议室里,挤了好几拨人,容纳21人的会议桌前坐不下,村“两委”的两名成员,拿来凳子挤在了后排。

  “都是来洽谈商量村里的下一步发展。不只是今天这么热闹,经常这样。我们就是靠着多方的资源发展起来的。” 江枫村党总支书记周望东坦言,随着乡村振兴成果积累,资源集聚,江枫村正开启“第三次”创业,带领百姓共同致富。

  党建引领筑牢发展根基

  2019年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中,两个小散脏乱村兆潭村和湖西村合并改名为江枫村。江枫村位于楠溪江腹地东岸,村庄离诸永高速枫林出口仅5分钟车程,是3A级景区村。全长8.3公里的楠溪江绿道贯穿村落,设有二桥竹筏漂流、大棚采摘基地等旅游景点。近年来,江枫村迎来多个发展契机:杭温高铁楠溪江站落户枫林、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实施、永嘉县域旅游副中心定位。为此,该村抓住机遇,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聚焦社会治理,筑牢发展根基。

  “我们村的区域位置、自然风光都极佳,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周望东上任村委会主任后,从环境整治入手。两年里,全村集中拆除了小屋286间,改造旱厕153处,以及曾“六拆六建”的26处鸡鸭棚,村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依托“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该村与温州农商银行建立党建联盟,深谋发展。村内采取“支部包片、党员包户”的方式,将全村划分12个片区大网格,56个微网格,并设置56名党小组长,组均联系10户村民,把村民“一网揽尽”,确保“小事格内解,大事不出村”。

  同时,创推“田头说事亭”听证,制定出台干部“干事履职三张清单”,已累计处理村民议题96项,解决率100%。

  此外,村里搭建了“云上江枫”智慧监管系统,实现全村老百姓随时随地对村内党务、村务、财务各大事项进行“云监督”,让村干部干得清白,村民们看得明白;深化法治村创建,成功创成市级民主法治村,有效营造良好的基层法治环境。

  培育乡村产业致力共富

  “江枫渔火对愁眠”, 江枫村因此意境得名。围绕这一定位,以整村开发为思路,当地主攻特色旅游民宿村,引入产业,盘活资源,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得以增收。

  2020年,江枫村旅游接待游客达1.9万人次,同比增长95.63%,旅游总收入105.6万元,同比增长130.5%,村集体年收入约70余万元。今年“五一”小长假,全村接待游客1.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5.6万元,同比均实现倍增。

  “回顾历史,我们村有三次发展机遇,一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办糖厂,二是2000年前后兴起经济作物种植,成为温州市二级蔬菜基地,第三次就是这一回。”周望东介绍,如今,锦里·湖西乡野民宿、君兰·隐丛度假酒店、永嘉岩枫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项目纷至沓来,招引巴学园家庭实验室与科普研学基地踏勘,村庄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村里流转林地250亩、农田100亩,由温州希望星少年儿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露营、休闲、农耕基地,并带动周边农户民宿经营,现全村已营业八家,100余张床位,将盘活闲置农房200余间,参与民宿经营20余户农户。

  “原来空着的房子,现在都有生意做,真不错!”村民徐晓招之前在蔬菜种植基地忙碌,如今家中六层楼20个房间改成了民宿。伴随着永嘉岩枫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精品项目落地,村内的良好发展前景成功吸引了近10%的户籍村民返乡就业、创业,农家乐、高端民宿集群等业态欣欣向荣。

  未来,江枫村将通过组建乡村产业联盟,与企业合作经营项目,探索集体个人双增收、企业盈利的共赢局面。先富的江枫村也在强村带弱村,周望东入选了温州市首批乡村治理名师。在江枫村的示范带动下,以枫林绿道为轴线,本味镬炉·归心原乡、景沙岗文创基地、新坊民俗非遗文旅体验特色村、垟山头民宿专业村、龚埠世外桃源休闲度假村等项目正在加速打造。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永嘉江枫村的“第三次”创业

  记者:金朝丹 永嘉融媒记者 汪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