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亚洲飞鱼”吕志武的华丽转身

“亚洲飞鱼”吕志武的华丽转身

温州网 2021-08-23 07:32:00
泳池中,他是披荆斩棘的“飞鱼”;华丽转身后,他是尽职尽责的教练。

  吕志武接受记者采访

  吕志武在指导小朋友游泳

  夏日午后,瓯海区吕志武游泳俱乐部内,一帮十来岁的孩子正有序地在泳池里做着训练,水花四溅,热浪翻腾。一旁,卖力地喊着“加速、加速”的正是他们的主教练、亚运冠军吕志武。

  2010年广州亚运会,吕志武一举拿下50米自由泳冠军,加冕“亚洲飞鱼”。2012年伦敦奥运赛场上,他又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收入囊中。退役后,他回到温州,创办以他名字命名的游泳俱乐部,专门培养游泳好苗子。吕志武游泳俱乐部也成为了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成功典范。

  泳池中,他是披荆斩棘的“飞鱼”;华丽转身后,他是尽职尽责的教练。

  把头摁进脸盆里练憋气

  吕志武今年32岁,鹿城人。

  他和游泳的缘分,是从幼儿园开始的。“那时候的家长也没有想太多,就是为了让我们锻炼身体。而且在温州学游泳的孩子多,每年都有游泳教练到学校去挑选苗子进行培养。”吕志武说,在幼儿园里,他被启蒙教练林建国看中,原因是他“打腿”很厉害。

  初到游泳队,吕志武并没有展现出他的天赋,相反,他很怕水。“因为怕水,所以不会憋气,学游泳的效果就很差。”吕志武说。

  为了克服对水的恐惧,吕志武的外公主动承担起了对他的这块训练,外公的训练方法很严厉,最开始是让吕志武在脸盆里练习憋气。因为害怕,吕志武会下意识把头抬起来,每次都没坚持多久。“为了让我直面恐惧,后来外公就用手帮我把头摁到水里,时刻关注我的状态,等快到极限时,再让我抬头换气。”就这样反复训练了一段时间后,吕志武终于克服了心理障碍,加上他的身体线条很适合游泳,很快,他就展露出了游泳天赋。

  小学五年级,在教练林建国的推荐下,吕志武进入省队接受更为专业的游泳训练,师从金牌教练徐国义。事实上,刚进省队时,他并不被看好。“身高是硬伤。”吕志武说,在人均身高一米九以上的游泳队,吕志武只有一米八二,差了一截。后来徐教练也跟他开玩笑说:“当时收你进来纯粹是看在林教练面子上的啊。”

  虽然不是天赋型选手,但吕志武绝对算得上是努力型的。在省队训练时,一天要有五六个小时泡在水里,他也不偷懒,教练安排什么,他就练什么,从不“偷工减料”。

  短距离游泳“亚洲王者”

  通常而言,年轻选手耐力好,适合长距离游泳项目。但是,吕志武发现,比起长距离游泳,短距离游泳更适合自己,包括在出发、转身、触壁等技术上,吕志武在国内属于顶尖水平。

  在省队的那几年,在徐国义教练的帮助训练下,吕志武在短距离自由泳的优势逐渐显现,在之后几年的全国比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06年,吕志武入选国家队。次年,他便崭露头角,在城运会上获得100米自由泳冠军。

  2010年,伴随着广州亚运会的到来,吕志武的高光时刻也紧跟而来。从预选赛到决赛,他一路势如破竹,在5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22秒37力压亚洲各国短距离游泳好手,夺得冠军。

  但广州亚运会留给吕志武的,除了喜悦,还有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当时最后一项是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我游最后一棒,也是超常发挥,在落后的情况下追了当时日本队一个身位。在主场拿到第一,那种氛围真的很好,很可惜的是后来我们中间有一棒抢跳,被取消了成绩。”吕志武至今还收藏着当年的这段录像,平日无事的时候,会拿出来再看看。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懂。

  广州亚运会后,很快就迎来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吕志武拿到了中国唯一的一张100米自由泳入场券。但大家都知道,受先天的身体条件限制,短距离游泳一直被欧美人所统治,亚洲选手很难在该项目上有所突破。吕志武心里很清楚,他很坦然:“没办法,这个项目总得有人去练,如果大家都不练,它在中国就发展不起来,我觉得总得要有人先去做这块垫脚石,那为什么不能是我去做呢。”

  虽然在100米自由泳上失利了,但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他和队友一起努力,拿下宝贵的铜牌,创造了历史,也圆了自己的奥运梦。

  为家乡培养游泳人才

  2013年辽宁全运会,吕志武为浙江队赢得3枚金牌,但同时,他也感觉到自己极限已至,成绩很难再有突破,加之游泳队不断有新人涌现,于是在这年,吕志武选择退役。“练了十几年,也真的是有点累了。”吕志武说。

  退役后,吕志武选择回到温州。“一来我比较宅,喜欢待在家里,二来也想去挖掘家乡的游泳好苗子,为市队、省队、国家队输送游泳人才,为温州竞技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吕志武说。

  他先是进入温州体校游泳队当教练。任职期间,吕志武一直很想成立一家游泳俱乐部,这个愿望很快得到实现。2014年,在市体育局的牵头下,吕志武遇到了一位名叫许德道的人,他是温州一家不锈钢管生产公司的董事长,也是一位游泳爱好者,曾经担任过温州市冬泳协会主席。“为温州游泳事业尽己所能”的共同心愿让两人一拍即合。许德道出资将公司的一处厂房进行改造变成游泳馆,吕志武游泳俱乐部由此诞生,吕志武任主教练。在为普通小朋友授课的同时,俱乐部另设选苗班,每年招募适龄孩子,挖掘优秀人才向上输送。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吕志武坦言,“当了教练之后,每天也要逼着小孩去训练,有时候想想自己的心怎么这么狠,但是为了他们好,不逼不行。”吕志武平日里并非一个严肃的人,他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温文尔雅文质彬彬,但一到训练场上,他就是一个十足的“严父”。“以前当运动员,只用管好自己就可以,现在做教练,要管一群人,要对他们负责,还要针对不同性格不同条件的孩子有不同的方案。”吕志武说,真正当上教练后,才明白当初自己教练的苦心和不易。

  如今,经过几年的发展,俱乐部各方面日趋完善。“未来我会继续投入精力去培养孩子,希望他们能成才,将来为国为家乡争光。”吕志武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亚洲飞鱼”吕志武的华丽转身

  记者:薛样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