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小学生身高1.93米 打篮球“闯进”清华附中

温州网 2021-08-23 07:05:00
这也是我市第一个因为篮球特长被清华附中特招的小学生。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身披籀园小学1号战袍的郝煊在比赛中上篮

  温州网讯 近日,一个好消息在温州篮球圈里传开,温州市籀园小学身高1米93的“小巨人”郝煊成功“闯进”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这也是我市第一个因为篮球特长被清华附中特招的小学生。

  2008年出生的郝煊原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去年9月来到籀园小学读书,担任该校U12篮球队队长,司职组织后卫。今年上半年,他率队先后拿下2021年鹿城区青少年阳光体育篮球联赛U12组冠军、2021年温州市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会篮球联赛U12组冠军,并在今年7月举行的2021年浙江省第六届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小学生篮球比赛中获得U12男子组亚军。

  日前,记者第一时间和郝煊一家人进行了联系,听他们讲述被清华附中录取背后的故事。

  内蒙古“小巨人” 千里迢迢来温学艺

  郝煊出身体育之家,郝爸年轻时是跳高运动员,郝妈是短跑运动员。或许是遗传了父母的运动因子,郝煊从小就特爱踢足球,个子也相比同龄人高出许多。

  郝爸说,在郝煊上小学四年级之前,他们都没太多关注他的身高,因为内蒙古人身材都普遍高大。“去年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一连数月困在家里,才猛然发现郝煊已经超过了1米8的我,经测量达到了1米87,这才萌生送他学打篮球的念头。”

  2020年,读五年级的郝煊正式接触篮球,迅速迷上了这项集技巧、体能、智慧、合作于一体的运动。在内蒙古学习了一段时间篮球基本技术,郝煊一直没有遇上正式的比赛机会,父子俩意识到还需要不断实战才能使自己变得更强。

  一个偶然的机会,郝爸联系上了在温州华奥篮球俱乐部当教练的老友。对方看了郝煊的训练视频后,热情地邀请他来温州学习和训练。就这样,在朋友的帮助下,2020年9月郝煊如愿以偿坐进温州市籀园小学六(2)班的课堂,并成了该校U12篮球队一员。

  首秀输球痛定思痛 恩师教诲铭记心扉

  在温州市籀园小学的公众号里,我们看到前不久发布的郝煊训练、比赛的照片与视频。小家伙个子高高的,身着1号球衣站在队伍中间,如鹤立鸡群般引人注目。他的脸上闪烁着少年的坚毅和倔强的光芒。

  作为篮球后卫,在赛场上郝煊控球出色、组织能力强、进攻手段多样。籀园小学篮球教练梅万利、王建青曾评价郝煊是个身体、天赋、技术俱佳,且不乏团队精神的球员。但是谁能想到,郝煊初来温州时也曾有过场上被对手“打爆”的经历。

  去年10月,籀园小学U12篮球队与永嘉桥头二小篮球队进行一场比赛,那是郝煊来温后的第一场比赛,也是他走上篮球之路后的首秀。“当时我的技术和比赛感觉还很一般,场上有些紧张,不能完全放开,从而一直被对手压制。”最后,全场比赛球队输了11分。第一次尝到失败的滋味,郝煊哭了,“从那天起我暗下决心每天坚持训练,提升球场控制力。”

  在籀园小学U12篮球队,教练梅万利老师算得上是郝煊成长路上的领路人之一。梅老师不仅教他球技,还教他对待篮球的态度。有一场比赛,郝煊至今记忆犹新。那场比赛对手相对较弱,郝煊思想松懈,犯了轻敌的毛病,没发挥应有的水平。梅老师严肃地批评了他,告诉他每一场比赛不论对手水平如何,在场上必须时刻紧绷精神,拿出最好的状态。这话也让郝煊真正明白,对待篮球比赛的态度比天赋更重要。  

  自律上进品学兼优 率领球队走向辉煌

  整整一个学期,在学校篮球队教练梅万利老师和王建青老师及华奥篮球俱乐部叶教练和董教练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多场篮球赛的历练后,郝煊的篮球水平进步飞速,控球更加稳定,投篮更加精准,组织能力提高,他成了球队当仁不让的核心与灵魂。

  伙伴们对郝煊的努力也是赞不绝口。队友黄浩鑫说,郝煊不仅天赋超群,还刻苦训练,从不缺席任何一次训练。每天下午训练结束后,他还会留下来加练。无论是篮板球,还是三分球等,他都是队内的No.1(第一)!当队友想要提升球技找他指导时,他也总会尽力帮忙。

  队友李睿轩说,球场上郝煊是我们球队的“扛把子”,在遭遇低谷时,他撑起全队气势,他那坚定的眼神,昂扬的斗志,总能感染着大家。队友林渊展说,训练时郝煊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没有半点松懈;比赛时他认真地对待每一场球,就算受伤,他都坚持到底。

  在郝煊的带领下,全队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籀园小学U12篮球队在温州各种小学生篮球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了响当当的强队。今年7月,球队参加2021年浙江省第六届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小学生篮球比赛。八分之一决赛对阵台州冠军球队仙居队。强强对抗,比赛异常激烈。郝煊在抢篮板时与对方一球员发生碰撞,膝盖受伤流血,他简单包扎后忍痛继续比赛。或许是郝煊的勇敢与坚持激发了队员的斗志,最后球队远超对手20分拿下了比赛。

  之后的比赛,郝煊与伙伴们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与诸暨海亮学校队争夺冠军。那场比赛,籀园小学U12篮球队以六分之差惜败,屈居亚军。“其实,之前的小组赛两队曾相遇过,当时我们赢了对手,但是决赛他们发挥实在太好了!”郝煊遗憾地说。

  将温州看作第二故乡 梦想上奥运为国争光

  现在闲暇时,郝煊经常上网翻看篮球“大咖”打球的视频加以练习,渴望更多的突破。郝煊的偶像是NBA篮球巨星金州勇士队的库里。在NBA库里的身材算不上很高大,但是组织进攻、上篮得分却比其他强壮后卫更稳。另外,他还喜欢CBA辽宁队的郭艾伦,“他的中投和内线技术很厉害,控球能力很强。”这些球星都是郝煊学习的榜样。

  郝煊告诉记者,眼下他主要目标就是读好书、打好球。今年暑假,郝煊有幸得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篮球队特招试训的机会,并成功入选。清华附中篮球队几乎汇聚了全国最顶尖的篮球少年,即将到这么高水平的学校学习和训练,对于郝煊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到那里竞争肯定很激烈,但我首先会把心态放好。温州是我的福地、是我的第二故乡,籀园小学是我篮球梦想起飞的地方,到了清华附中,我会继续努力拼搏!”

  郝煊心底还有一个终极目标,就是走上奥运赛场,为国争光!正如他在籀园小学的公众号中写的:一路走来,感恩父母给予我的身高优势,感谢温州让我一步一步成长,只要坚定地朝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一定会遇上属于自己的“庆典”!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小学生身高1.93米 打篮球“闯进”清华附中

  记者 :赵小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