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利民补助“一键达”已兑现资金4306万元

温州网 2021-08-24 08:03: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我听说过高龄补助政策,因为不会操作从来没有申请过,前两天突然收到短信说已经打到我的卡上了。”日前,市民陈岩清在满足高龄补助申请条件的当月,未做申请就收到了一笔由政府发放到他个人账户的高龄补助。自7月份利民补助“一键达”系统上线以来,像陈岩清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数字化改革破题民生“关键小事”所带来的便利。根据估算,该系统每年可惠及400万人次,发放补助资金30余亿元。

为进一步精简补助资金审批流程、提高补贴发放速度,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今年以来,市财政局联合市府办、市人社等部门组成攻坚小组,梳理全市域所有到人、到户补助政策项目清单,将多个部门业务、系统汇聚在一个平台——利民补助“一键达”系统。该系统归集各类标签信息,综合形成人员行为画像,实现补助政策“一键”匹配,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精准定位补助对象,实现错发、漏发等零差错率。如今,市民只需打开“浙里办”APP的利民补助“一键达”应用,点开“幸福清单”便能知晓自己已享受和可享受的政策清单,实现全市个人政策补助申请“一屏查、一处领、一键达”。

像市民陈岩清所享受的高龄补助,属于该系统着重打造的“免申即享”类补助项目之一,以数据先“跑”,实现补助资金无感兑现、群众零跑。以往该政策因操作复杂、申请渠道不明晰等原因,需要基层工作人员多次入门入户搜集核实信息,但自“一键达”系统上线以来,通过智能筛选匹配,仅鹿城区就已为800多位新增高龄补助对象发放了补助资金,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基层负担。

目前已有1000余个民生补助项目完成清理整合,纳入利民补助“一键达”办理清单。据统计,自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我市已“一键”兑现补助资金4305.53万元,惠及群众65278人次。

据市财政局介绍,“温州利民补助‘一键达’系统是全省首个集政策审批、资金发放为一体的利民补助平台,希望接下来我们能够继续发挥财政力量,将更多补助政策归入其中,解决群众‘政策不会配、金额算不清、资金到账难’等难题,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更大实效。”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利民补助“一键达”已兑现资金4306万元

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吴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