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5名医护人员远赴四川阿坝州,仁心仁术留在4000米高原上

鹿城5名医护人员远赴四川阿坝州,仁心仁术留在4000米高原上

温州网 2021-08-25 07:40:00
通过师傅带徒弟手把手地教、东西部对口部门的资源整合,为当地培育一批带不走的专业技术人才。

  

     温州网讯 今年7月,鹿城区选派了卢岳文、徐晓苹、严光坚、徐丽琼、叶婷婷等5名优秀医护工作者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理县,支援当地医疗卫生事业。他们将在海拔约4000米的高原上开展为期一个月至一年半的援川工作。除了确保全年全时段有专技人员派驻当地,通过师傅带徒弟手把手地教、东西部对口部门的资源整合,为当地培育一批带不走的专业技术人才。

  藏区妇女被牦牛顶伤,援川医生连夜手术抢救

  8月22日,理县发生一起牦牛伤人事件,一名妇女遭到牦牛攻击。受伤女子被牛角顶伤腹部后,又重重摔在地上,随即被送往理县人民医院。由鹿城派驻该院的援川医生、鹿城区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卢岳文主刀实施抢救。

  经过检查,卢岳文发现这名妇女的伤势较重。“当时,她右侧腹出现巨大血肿,CT显示肝肺挫裂,同时仍有持续性出血,血压非常低,正处于危险期。”卢岳文介绍,通过手术,伤者体内的血凝块被及时清理,破裂的血管得到结扎止血……经过连夜抢救,患者最终脱离危险,目前身体状况平稳。

  作为鹿城区人民医院的外科骨干医生,此次援川文件下发后,卢岳文第一时间主动报名,经过前期层层选拔以及严格的政审体检后被安排在鹿城区医疗专家组,对口支援理县人民医院。自今年7月支援理县人民医院以来,卢岳文已为当地汉藏群众实施了20多台手术。其中一次手术更是在地震中开展,凭借精湛的技术和处变不惊的心态,顺利完成了手术,在当地传为佳话。

  “那是8月10日下午,理县发生3.6级地震,当时我正在做急诊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卢岳文说,地震发生时,手术台明显摇晃,显示屏差点摔落在地,但在场的医护人员都很镇定,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这台手术顺利完成。

  流动医疗队深入高原山区,为农牧民上门送医

  在壤塘县的多家医院,日前同样迎来了一批鹿城的医护人员,为补充当地医疗资源紧缺、抗疫保障作出了许多贡献。

  “除了在当地医院,共同参与日常诊疗活动外,我们还作为疫情防控的医疗保障组成员,协助当地共同开展疫情防控。” 鹿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产科主任医师徐丽琼介绍。

  壤塘县位于阿坝州西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部分地区海拔超过4000米。初到高原,许多医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来自临江(双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徐晓苹有一次还不慎晕倒在岗位上,所幸最终无恙。

  壤塘地广人稀,出行不便,为了解决当地农牧民寻医看病需要长途跋涉的难题,在壤塘的这一个多月,徐晓苹等鹿城医护人员跟随着对口支援医疗队伍远赴石里乡、上壤塘、中壤塘、上寨乡等地,参与流动孕妇学校活动及预防接种医疗保障队,为当地农牧民讲解孕前检查、及时补充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的重要性,鼓励农牧民积极参与产前诊断检查,反复强调女性避孕注意事项,同时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和女性用品。

  在日常诊疗中,徐晓苹发现藏族女子生产后因繁重的劳作没有接受科学的调理,并且因为饮食文化差异,不常吃肉类、蛋、牛奶等产品,缺乏高质量蛋白的摄入,普遍罹患轻中度贫血。她结合中医疗法给患者实施食补方案,收效显著,得到当地居民的高度认可。

  “我虽然不是做大手术的医生,但来到这里,我也要用自己的医学专业知识为四川藏区人民提供医学服务,为改善和提高壤塘医疗卫生能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徐晓苹说。

  助力提升当地医疗技术,结对帮扶壤塘四家卫生院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援川鹿城区医疗队代表着温州的医疗技术水平、代表着沿海城市医者的医德医风及医生的综合素质水平。”鹿城区卫健局相关人士介绍,鹿城的医护人员在当地除了积极为当地群众开展诊疗服务外,还致力于把更好的技术留在藏区,真正带领当地医生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以技术水平来服务群众。

  来到理县一个多月,卢岳文已成功开展或指导实施了腹腔镜下胆囊、阑尾切除和复杂性多发疝、颈部肿瘤等一批手术。他精湛的技术不仅获得患者的好评,也极大促进了两地医疗的交流互动。

  徐晓苹则发挥中医专长,为当地患者、医生介绍中医保健、诊疗的基础知识。针对当地居民急救知识匮乏的现状,鹿城区南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副科长严光坚专门开展心肺复苏等日常急救知识的培训普及。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动卫生系统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2018年至2021年,鹿城区卫健局共援派出4批次东西部扶贫协作专业技术人才共计16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1人,分别赴四川阿坝州壤塘县、理县人民医院进行人员和技术支持,帮助他们解决人员短缺问题和医疗专业技术短板。

  同时,鹿城区人民医院与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尕多乡卫生院、壤塘县岗木达乡卫生院、壤塘县茸木达乡卫生院、壤塘县中壤塘镇卫生院等四家卫生院结对帮扶工作,双方以“输血与造血结合、支援与合作并举”为原则,成立结对帮扶发展健康共同体,提高乡卫生院的管理水平与技术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当地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鹿城5名医护人员远赴四川阿坝州,仁心仁术留在4000米高原上——术中突遇地震来袭,他镇定救治传佳话 藏区产妇多患贫血,她精心调理赢口碑

  记者:谢树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