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将试行中小学校内托管 晚间托管最晚到20点

温州网 2021-08-25 07:40:00
根据《实施意见》,瑞安将展开中小学午间托管、下午课后托管、晚间托管和暑期托管等服务。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双减”背景下,如何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瑞安市教育局等十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在公示,公示期截至8月25日。根据《实施意见》,瑞安将展开中小学午间托管、下午课后托管、晚间托管和暑期托管等服务。

  根据《实施意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内托管服务包括午间托管、下午课后托管、晚间托管和暑期托管服务。午间托管服务时间为午饭后至下午上课前(一般为12:15—13:15)。下午课后托管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原下午放学后托管服务时间段(小学低段一般为15:15—17:15,3—9年级一般为16:15—17:15);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延迟至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后半小时(一般为17:15—18:20)。晚间托管服务为晚餐后再托管两个课时,结束时间不得迟于20:00,且学校20:30前必须清校。暑期托管服务原则上分期开展,每期为10个工作日(不含双休日),时间为每天8:30—17:30,具体实施意见另行通知。校内托管服务时间由学校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家庭个性化刚需,分批合理设定托管服务时间和统筹组班,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或调休、学生弹性离校制,实现与家长接送时间“无缝对接”。节假日和学校重大活动除外,夏令、冬令作息时间变更时,托管服务时间由学校自行适当调整。

  瑞安校内托管服务对象按“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机制确定。有刚性需求开展校内托管服务的学校要通过家长会、发放《告学生家长书》等途径,做好全方位宣传、解读,由学生家长自愿申报。学校根据实际人数组班,人数较少的可以跨班级跨年级统筹组班,原则上小学每班学生40人,初中每班学生45人。每个托管班级至少安排一名教职工负责管理服务。

  《实施意见》提出,校内托管服务可采取“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基本服务包括看护、指导完成作业、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与答疑等。拓展服务指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等丰富多彩的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学校可利用国家教育教学资源平台,完善“国家-省-市-县-校”数字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免费向学生提供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及高质量的专题教育资源,实现参与托管服务的学生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不带书包回家。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瑞安将试行中小学校内托管 包括午间托管、课后托管、晚间托管、暑期托管等服务

  记者:曾云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