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占用消防通道?智能天眼盯着你!

温州网 2021-08-25 08:00:00
在市区上陡门12组团出入口,一辆私家车停在了消防通道上,此时位于蒲鞋市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人员通过“智平安” AI智能识别后,立即派人前往现场处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蒲鞋市街道安装了智能监控系统。 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消防通道有违停车辆,请立即前往处置。”在市区上陡门12组团出入口,一辆私家车停在了消防通道上,此时位于蒲鞋市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人员通过“智平安” AI智能识别后,立即派人前往现场处置。这是昨天记者在该街道的消防通道智能监控系统运行现场看到的情况。

  在消安办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只见一辆白色轿车停在位于临近该小区大门出口位置。工作人取证属实后,立即呼叫车主挪车。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60条第五款“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处以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开据了违法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罚单。

  大约10分钟后车主赶到现场,执法人员现场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告知车主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性和危害性,要求立即将车驶离消防通道,并现场罚款50元。

  “我们对小区内的监控系统进行了整合,可以通过监控对侵占消防通道的情况进行监控。一旦有车辆违规乱停,便会触发报警。报警后,我们就会派人前往现场处置。”蒲鞋市街道综治科负责人陶敏君介绍说,目前还只在该小区设置了AI识别系统,对小区所有的消防通道进行实时监控。如果效果较好,还将对辖区内其他小区的监控安装升级。

  据介绍,消防车通道智能监控系统会自动对占道车辆进行识别,如发现车辆违停在消防通道上,智能监控系统就会实时报警并提醒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接下来,该系统还将尝试接入114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如发现有违规车辆停放,则会通过114移车平台提醒车主,尽快驶离现场。

  “消防车通道智能监控系统将有效解决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问题。”鹿城消防救援支队一负责人表示,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请不要占用消防车通道,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已处罚占用消防车道12起、占用疏散通道16起。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停车占用消防通道?智能天眼盯着你!蒲鞋市街道上线AI系统,整治车辆违停

  记者:吴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