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民宿联盟+积分分红” 探索打造乡村共同富裕新路径

新华网 2021-08-25 08:58:13
眼下,武阳村探索出了一条“民宿联盟+积分分红”的发展新路径。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近年来,温州市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依托生态福地、名人文化和民宿产业集群等优势,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眼下,武阳村探索出了一条“民宿联盟+积分分红”的发展新路径。

民宿“牵手”营业额直线上升

“侨家乐”民宿百汇阳轩

位于武阳村的民宿百汇阳轩这个夏天表现的格外火爆。进入七月以来,游客络绎不绝百汇阳轩民宿主刘剑波表示每天民宿都爆满,明年七月份的房间也已被预订。

刘剑波是意大利归国华侨,被“侨家乐”品牌的前景所吸引,他把武阳的老房子改建成“侨家乐”民宿百汇阳轩。随着生意越来越红火,去年,百汇阳轩牵手隔壁小民宿悦来居,进行了统一改装、联合经营,悦来居的营业额也由此直线上升。

组建民宿产业联盟 “1+1”模式引领发展

“侨家乐”民宿百汇阳轩

在武阳村,像这样“结盟抱团”的民宿不在少数。武阳是文成县较为特色的民宿村,搭乘全县打造“侨家乐”民宿品牌的“东风”,2020年年初,南田镇便开始着力改造提升武阳的“侨家乐”民宿。

南田镇党委牵头组建了民宿产业联盟,采用“结盟抱团”破解民宿单打独斗问题,通过将全村23家民宿纳入统一管理,并实施1个龙头民宿帮扶带动1个小民宿的“1+1”联合体模式,引领民宿发展。

南田镇党委委员施俊介绍,今年侨家乐民宿为村里面带来了255个就业岗位,整体的入住率达到了85%以上,为村集体直接带来增收15%以上。

实施“积分制” 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

武阳中心景区积分管理打分表

产业发展了,如何把产业带来的村集体收入科学、合理地分配好,成了南田镇与村委会干部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会议室里,镇干部和村两委讨论着“积分制”分红试行中的问题及下步打算。武阳村探索建立的“积分制”产业分红激励机制,村民可以在邻里互助、垃圾分类、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获得相应积分,凭年度积分,参与村集体收入的分红。

村民刘蕾蕾说:“上次积分分红我也是算少的,但也拿了一千多块钱。”

积分制分红方案试行了两个季度,有效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武阳村今年将上线积分管理系统,不仅是村民,来武阳村旅游的游客也可以在旅游打卡、活动参与等方面获得相应积分,兑换民宿优惠券。

武阳荷花旅游文化节

目前,武阳村集体主要通过物业租金、民宿股金、文创销售薪金等“三金”致富模式,实现增收致富,随着后续借助已成立的“民宿反哺村庄基金”,优化开展太公祭、进士节、武阳荷花旅游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增加村集体收入,村民拿到的分红也会更多。

“我们下一步计划通过未来乡村建设,让武阳村的村集体收入达到120万元以上,其中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南田镇党委委员施俊说。(王琪 王健 王安)

原标题:浙江文成南田镇:“民宿联盟+积分分红” 探索打造乡村共同富裕新路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