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摇曳生姿 年老后脚部遭殃

2021-08-25 10:27:27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当李阿姨脱下鞋子,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足踝外科)的姚旺祥副主任医师震惊了:即使做过成百上千例足踝手术,但是这么严重的踇趾关节畸形,还是少见。

李阿姨是家中第一位进入城市工作的女孩子。刚到大城市,她很羡慕身边那些穿着高跟鞋、走路摇曳生姿的女孩子。为此,她特意买了一双“恨天高”,只要出门就穿上,感觉整个人都自信起来。之后,她一发不可收拾,家里鞋柜塞满各种各样的高跟鞋。

前几年,李阿姨发现走路时大脚趾处反复出现疼痛,并且逐渐肿大变形,她想可能是穿高跟鞋所致,就暂时穿起运动鞋。但是脚痛时好时坏,后来连邻近的脚趾头也被压迫,无法长距离行走。

后来,李阿姨患上类风湿关节炎,导致病情愈发严重,只能长期服药来缓解。经多方打听,她找到了姚旺祥。

姚旺祥说,李阿姨患的疾病是踇外翻,就是踇趾向足的外侧过度倾斜。一般来说,如果足的踇外翻角度超过15度,就可能患上踇外翻,患者多表现为局部畸形和疼痛。

“这种病对于长期爱穿高跟鞋的女生来说,更容易发生。”姚旺祥解释,“当然也有遗传因素,以母亲遗传给女儿多见。”

大多数症状较轻的踇外翻可以保守治疗,如通过服药及改变穿鞋习惯得到改善。但对于李阿姨这种畸形疼痛明显、严重影响生活的病例,服药已经无法控制。之后,李阿姨接受双足截骨矫形、功能重建手术,术后,她又可以长距离行走、运动了。

对于许多爱美女性来说,高跟鞋是出门标配,那么,实在“戒不掉”高跟鞋该怎么办?姚旺祥说,无论什么样的鞋子,关键是要合脚,买鞋的时候要留意两个部位:一是留意脚后跟与脚掌的距离,如果鞋子的拱形长度太短,最终会把全身重量都集中在大脚趾和前脚掌;二是留意鞋底,穿高跟鞋时鞋底适当的宽度对于舒适性至关重要,如果高跟鞋腰部区域瘦成“沙漏”形状,步态会变得不稳,并且由于缺乏支撑,双脚会更容易疲劳。

值得注意的是,扁平足、类风湿关节炎或神经肌肉系统疾患的患者更应通过调整鞋子,选择合适护具,避免畸形的发生。长距离行走后,适当用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中草药泡脚,改善血液循环,缓解酸痛,避免引起踇外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