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 “须须”不要丢 几招变废为宝

浙江老年报 2021-08-25 10:26:08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香甜软糯的玉米总会让爱吃粗粮的人爱不释手,但很多人在吃到玉米上的“须须”时,会习惯性地吐掉。其实,玉米全身都是宝,就连身上包裹着的须也大有用处。

长长的玉米须不是果实,也不是叶子,而是花的一部分。玉米须来源于禾本科植物玉蜀黍的花柱和柱头,又被称为玉麦须或龙须,能利尿消肿、降血压,主治肾炎水肿、脚气、肝硬化腹水、高血压、胆囊炎、胆结石、糖尿病等病症。很多书中都有关于玉米须的药用记载。

《滇南本草》中有关于玉米须最早的药用记载。玉米须宽肠下气,能治妇人乳结、乳汁不通、红肿疼痛、怕冷发热、头痛体困。

《现代实用中药》记载,玉米须为利尿药,对肾脏病、浮肿性疾患、糖尿病等有效,又是胆囊炎、胆结石、肝炎性黄疸等的有效药。

《全国中草药汇编》注明,用玉米须、太子参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有黄疸者加茵陈同煮服;慢性者加虎杖根30克同煎服)来治急慢性肝炎。

煮玉米时将玉米须丢弃,其实怪可惜的。今天教大家几招,如何将玉米须变废为宝,变成养生药膳。

玉米须猪排骨汤

做法:玉米须60克,鲜猪排骨100克,先将玉米须和猪肉用清水洗净,再将其同放入砂锅内,加进适量清水、葱段、姜片,用中火煮40分钟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盐即可,喝汤吃肉。

此药膳有利尿、降血压、利胆等功效,尤其受减肥爱好者喜爱。但玉米须排骨汤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汤中的玉米须利尿力较强,高血压病患者小便频多时,不宜饮用。

玉米须茶

做法:玉米须洗净,加水500克,小火煮30分钟,静置片刻,汁液滤过,放凉代茶饮。

此茶能利尿消肿、退黄、降压,可作为水肿、高血压、慢性肾炎患者的食疗饮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