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 “龙城飞将”新论

吴博艺 2021-08-25 16:03:57

  残阳如血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胡马啸汉关,铁蹄踏阴山,龙城飞将自重霄入,一箭乾坤。这个画面,在诗人笔下盛行,在离人梦中反复。那个时代的人们,面对国难,多是茫茫然不知何为,惶惶乎不知所终。困于一隅,等待拯救,只能发愿“但使龙城飞将在”,守我长城,保我安泰。

  时光轮转,民族发展的探索从未止步。百年党史,是奋斗史,是进步史,更是觉醒史。共产党带领人民劈波斩浪,救亡图存、自立自强、民族复兴,一路艰难困苦,一路捷报频传。期间,我们亲力亲为,我们尽己所能,被动等待的迷茫渐远,主动图强的意识渐近。原来,我们每一个平凡人,都能做自己的“龙城飞将”,都能筑国家的“钢铁长城”。

  一骑当先,守民族“防御塞”。每一个人都是社会整体和谐运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我们常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正是因为“一砖一瓦”的自告奋勇,才筑起了擘画蓝图中的“长城要塞”。战争年代,冲锋在前的是英雄;危难时刻,勇于担当的是英雄;平凡日子,坚守奉献的是英雄。在央视抗疫纪录片的镜头中,我们很少看到扭转乾坤、从天而降的英雄,更多的是那些在危难时刻迎难而上的平凡人,众志成城炼就了无坚不摧。不论前方几许艰难,不管未来多少坎坷,国有征召吾必至,每一个人主动上前,每一块砖紧紧相依。直面挑战,我们向入侵者证明“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吹角连营,燃文化“烽火台”。优秀传统文化是强国建设的底色,是一个民族最稳定的精神基因。韩剧、日本动漫、美国超级英雄,外来文化无孔不入,中华文化更要排山倒海。坚定文化自信,吹响传承和发扬的号角,驻扎文化“连营”,每一个中国人,是参与者,也是推动者。藏族男孩丁真走红,自带流量,奔赴旅游文化大使、环境保护大使事业。某学校别出心裁主动开设传统文化体验课程,教孩子们舞龙舞狮,寓教于乐。天气渐热,“全国文创雪糕大赛”不断上新,巧克力味的黄鹤楼,牛奶味的兵马俑,大家竞相打卡。主动接过这深沉的文化火种,庄重点燃这厚重的历史狼烟,中华民族文化在每一个人心里,熠熠生辉。立志复兴,我们向觊觎者呐喊“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举旗定向,立网络“瞭望哨”。互联网时代,“共同关注”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而网友“关注”所在,往往能形成舆论动能,推动事情发展。然而,总有别有用心的境外势力伺机渗透,总有唯利是图的饭圈文化破坏节奏,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尤其是青年群体,往往容易被新鲜和未知“带偏”。网络世界鱼龙混杂,我们更要坚守阵地,旗帜鲜明化身哨兵、登高望远明辨是非、异口同声传递能量,让流量向上向善。爱心点赞、贴心留言、暖心评论、诚心辟谣,每个人的“关注”,从有意思走向有意义,从有态度走向有温度。受益于互联网发展的我们,更要呵护网络生态。坚定立场,我们向挑衅者示威“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

  “龙城飞将”有新论,平凡英雄自有真。穿过疫情的迷雾,拨开历史的尘土,举起手中的旗帜,每一个平凡人都在挺身而出。这一次,“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我们做自己的英雄;这一次,“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是国家的长城。筑梦新时代,让我们“共矜然诺心,各负纵横志”。

  

评委点评:

  本期每周之星是一对姊妹篇,与另一篇文章从长城的建造工艺切题引出国家强盛的重大话题相比,这篇文章则从长城的功能结构入手,以防御塞、烽火台、瞭望哨等比喻来立论说理。文章提出了抵御风险挑战和建设文化强国、网络强国等观点,既有衷心赞美,也有针砭时弊,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