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长城万里今犹在 钢铁筑造中华魂

方蓓蓓 2021-08-25 16:03:45

  中国长城始建于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长城作为重要战略防御工程,多有统治者修筑长城,加固边防。长城顺着山脊把蜿蜒无尽的山势勾画出清晰的轮廓,宛如蓄势待跃、气势磅礴的巨龙。长城血脉滋养着中华儿女,它存乎于天地之间,也存乎于中华儿女的心中。

  横亘万里长,血肉筑成长城身。“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长城横亘万里,登临长城之上眺望,惟余莽莽。长城古老的纹路,镌刻着多少烽烟四起、山河破碎的印记,其中又伴随着多少血溅长城、泥沙埋骨的慷慨史诗。自秦至清,古有先秦蒙恬北击匈奴修长城,汉代“封狼居胥”少年名将霍去病,明朝抗倭英雄戚继光抵御外敌,今有百团大战,长城抗战,八道楼子守护山河。杜鹃啼血,马革裹尸,在敌人的坚船利炮下,中华儿女用生命挡住了一次次进攻和侵略,长城不再是砖石修建的军事性防御工程,更是中华儿女用血肉之躯所筑成的,身躯如铁,坚不可摧。事实证明,任何侵略,在这钢铁长城面前,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绵延千年间,精神铸就长城魂。在数不清的日月轮回、王朝更迭,算不尽的历史故事、将相百姓,一砖一石,摧枯拉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成就了长城的雄伟。可以说,长城是中华各民族共同构筑,展现了中华民族大融合的历史事实,凝聚着各族人民的智慧。它是中华历史的丰碑,也是世界为之叹服的奇迹。长城一路伴随着中华民族,经受过战火的洗礼,进行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早已经与中华儿女血脉相连,是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精神象征。1933年的长城抗战,揭开了抗日战争史上最初的壮烈一页,“誓与长城共存亡”成为抗日将士们的共同誓言;《长城谣》以其独特的艺术感召力,激起了亿万中国人民的爱国热忱。众志成城的精神铸就的长城魂,其中是中华儿女抵御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的钢铁般的意志。

  中华复兴路,钢铁长城永不倒。战火纷飞的时代已然远去,而新时达仍旧需要钢铁长城守护和平,抵御外辱。莫不说边疆战士誓死保卫国土,为人民而战,铸就忠诚底色;新冠疫情抗疫医护人员构筑绿色钢铁长城,夜以继日与病毒作战,守卫人民健康。河南暴雨,救援队组建钢铁长城,将洪水阻拦在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如今,国家飞速发展,中华儿女更加自信自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在国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道路上,中华民族愈加团结一心,凝聚向上。长城不再仅仅是作为“世界气大奇迹”而存在,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象征中国人民不畏强权、不惧外敌的钢铁长城的精神象征。没有哪个国家有勇气,也没有哪个国家有能力,能够冲破这延绵不绝且必将永远存续下去的钢铁长城。

  在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结尾,李大钊独自一人立在巍巍的长城之上,一袭长衫,风吹开他长衫的衣摆。李大钊背着手,面色宁静,目光从容。他昂首东望,万里长城就在他的脚底,他的眼下。那一刻,我党早已创立。这一镜头语言在向我们传达着中华民族的力量,也向我们传达者14亿多中国人民筑成的钢铁长城永远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