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瑞安市】砌好三块砖 构筑新长城

张天梁 2021-08-25 16:03:21

  万里长城,蜿蜒盘踞在北方的土地上,在古代,是抵抗这北方民族入侵、捍卫者中原大地的屏障。她体现了一个民族的雄伟气魄和万千气象。现在,她的军事功能已经消退,但却成了来中华民族的象征和力量的标志。

  现在,已经富强起来的中国,似乎正遭周围虎视眈眈眼睛的注视。我若不强,人必欺之。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要构筑新的长城,才能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而构筑新长城,要从砌好三块砖开始。

  构筑新长城,需砌牢民心之砖。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说的是得民心的重要意义;“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说的是如何得民心。今天,我们的执政党,是如何得民心的?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共产党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的无不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节能减排,为人民有美好生活环境;脱贫攻坚,因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抗击疫情、免费疫苗,人民生命至上;共同富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最多跑一次、两个健康,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八项规定,规范干部作风;反腐倡廉,弘扬社会正气……这一个个政策,就像一块块“民心”之砖,不仅砌进人民的心里,也砌牢了钢铁长城的根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用民心砌就的根基,可以历经千年不倒。

  构筑新长城,需砌实实业之砖。在上世纪初,一群觉醒之士,曾提出实业救国的口号。这是一个明智的口号,一个国家要真正的立起来,还是要靠实业的。新中国成立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国家大力发展实业。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也就是工业领域的产品都能生产——这一点,连美国也没有做到。实业,是构筑钢铁长城的资本,没有强大的实业,你的身板可能就直不起来。就像现在的中东诸多国家,伊朗、伊拉克等,即使像强大的苏联,也经不起美国的制裁,最后导致解体。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可见,实业(特别是制造业)的特殊重要地位。但,就目前来说,中国的制造业是大而不强,高端制造与发达国家还是有较大的距离。正是充分认识到这一点,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批了《中国制造2025》,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构筑钢铁长城,要从实业入手,因为它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构筑新长城,需砌强科技之砖。目前,中国科技强吗?以前,国人可能不能有明确的感知。似乎只知道,我们某些技术很顶尖,已经可以上天入地。是的,确实,在某些科技领域是世界领先。但是,直到美国制裁华为,逼得出货量一度占据世界第一的华为手机业务大踏步后撤,并忍痛卖掉荣耀,我们才切身感受芯片领域的板有多短。其实不止是芯片,当年,《科技日报》当年曾经一气列出中国35项卡脖子技术,60多项未完全掌握的核心技术……这些让国人感受切肤之痛。今天,我们需要沉静下来,正视自己的不足,不能一味靠引进技术,要加强科技攻关,强化协同创新,在基础研究、应用研发、尖端制造工艺有新的突破。让我们用科技之砖去砌钢铁长城,这样,才能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万里长城已经成为一道伟大的风景,留给后人观瞻景仰;今天,面对外部并不和平的世界,我们需要构筑新的钢铁长城,这个长城是用民心、实业、高科技铸就,她可以抵御外部敌人的入侵,也能成为一道令世界学习、仰慕的宏伟大工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