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内圣外王 止戈为武

陈力维 2021-08-25 16:03:02

  长城军事上是防御性质而非进攻性质,中华民族并非侵略性民族。烽火戏诸侯,犬戎入侵,镐京陷落,西周王室威望大减,拉开了春秋战国的历史序幕。北方胡人历次入侵给中原大地带来巨大的苦难。姜夔《扬州慢》,“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汉人政权一统中原之后,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面临的主要威胁,是来自于北方游牧民族的威胁,如汉之匈奴,唐之突厥,明之瓦剌,等等。农耕与游牧,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经济形式,其平均产出是完全不等的两个级别。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其经济基础极其薄弱,一遇“黑灾”、“白灾”,牲畜成批死亡之际,别无它法,只能尽起弯弓之士,大规模南下入侵。中华民族是农耕民族,中原汉人政权,出于对于国家和自身政权安全的考虑,于地势险要之处,筑塞修堡,连成一片,是为长城。从长城的军事意义上讲,长城是防御性质,而非进攻性质。这体现出中华民族并非侵略性民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指出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

  中华民族的形成、长城精神的形成是历史的产物时代的产物。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认为,民族属于历史的范畴,是随着近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出现而形成的。民族,是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一个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在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尚书·周书·武成》,“华夏蛮貊,罔不率俾”;孔颖达《春秋左传正义》,“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华、夏一也”。这是中华民族形成过程中的的共同历史记忆。1840年的鸦片战争,使得天朝上国的的“美梦”破灭,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是伴随着西方列强的大炮声被动地进入近现代化!在这个过程中,中华民族也逐渐觉醒!长城,原本只是中原政权防御北方少数民族入侵的军事设施,但在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中,由于两个历史事件而使长城价值发生根本性改变。一是抗日战争期间,1933年我国军民在山海关至八达岭明长城一线战略要地英勇抗击侵华日军,“长城抗战”极大地激发了全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二是红军长征期间,红军在陕甘长城沿线留下了无数战斗足迹和英勇事迹,使长城成为反映共产党人坚定革命信仰的重要文物载体。《清平乐·六盘山》,“近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中国人内心的追求是内圣外王,军事的最高境界是止戈为武。中国人内心的追求是内圣外王。《庄子·天下》,“是故内圣外王之道,暗而不明,郁而不发”。所谓“内圣”,指主体心性修养方面的要求,以达到仁、呈境界为极限;所谓“外王”,是指社会政治教化方面的要求,以实现王道、仁政为目标。内圣外王的追求反映到军事上的境界,便是止戈为武。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人民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选国歌时,部分委员持不同意见,认为现在国家安定了,就不应该选《义勇军进行曲》,原因是里面有一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如果要选,歌词要进行修改。最后,是毛主席一锤定音,“我国人民经过艰苦斗争虽然全国快解放了,但还是受帝国主义的包围,不能忘记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压迫。我们要争取中国完全独立、解放,还要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所以还是保持原有歌词好。”朝鲜战争的事实证明了毛泽东同志的高瞻远瞩。治不忘乱,安不忘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始终都要有“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勇气,敢于对境外敌对势力、分裂势力说,“勿谓言之不预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