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如“城”稳 方“行”远

张书音 2021-08-25 16:02:54

  犹忆蒙童时,祖父一手牵着我,一手拿蒲扇,哼唱着“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那时,歌词未能认得全,但祖父嘹亮的歌,配上翻腾的瓯江潮,小小的我总被这气势所吸引。

  这首歌,就是耳熟能详的《万里长城永不倒》。歌词寥寥数句,却把“长城”意象传唱大江南北——在烽烟记忆中,从“封狼居胥”的少年将军霍去病,到督修长城的抗倭名将戚继光,再到血溅长城的“大刀进行曲”……纵横十万里的长城,其精神“密码”早已融入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血脉。新时代,机遇、挑战并存,风口、风险叠加,越是到湍急处,越是要如“城”稳,方能“行”远。

  炼心有“谱”,筑“城”之格局。长城纵横沟壑,贯连东西,涉大河巨川,穿崇山峻岭,跨危崖绝谷,过荒漠草原,被列入“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如“城”稳,就是要有“城”之格局。何为格局?格局就是,拥有5000年文明史、2200多年建城史的温州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格局就是,至2025年浙江实现航空航天产业倍增式发展,建成全国航空航天产业新高地、民营经济融航发展先行省;格局就是,中国敞开怀抱,打开国门共享发展红利,成世界经济发展最大贡献者……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答好“新时代之问”,必须大局在胸,胸中有谱,要有一盘大局之棋、一本干事之账,顺应大势谋大事,善于跳出问题看问题、解难题、答对题,拓宽格局,争先攀高,成就更多的“模式”“传奇”。

  握指成“拳”,筑“城”之伟力。“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当年,长城抵御刀光剑影,促进民族大融合,繁荣出了一条“丝绸之路”。长城长,是由数以万计、不计其数的青砖垒砌而成。如“城”稳,就是要有“城”之伟力。众志成“城”,方成伟力。此般力量,穿越时空。拥有了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举国上下拧成一股绳,演绎了人类的“抗疫史诗”;拥有了它,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彻底摆脱了“贫困陷阱”;拥有了它,在2021年赛迪百强县榜单中,浙江18个县(市)入围全国百强,继续向着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高歌猛进……擘画“新时代蓝图”,既要手中有招,又要守望相助,手拉手画出一个个“同心圆”,汇聚起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磅礴之力。

  踏脚留“印”,筑“城”之气魄。“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长城如果仅沦为视觉“观赏品”,便难领略其“峰高华岳三千丈,险局秦关百二重”般的气魄。唯有置身长城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丈量出“城”之大。踏脚留“印”,印出的是一份自信,留下的是一份成就。2021年7月1日建党百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背后的逻辑,就是一代代包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在内的中华儿女真抓实干的结果。新的赶考路上,就是要牢记“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跳出历史周期律,敢于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踏踏实实作答每一个“时代之问”和“发展之题”。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当中国的国歌一次又一次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响起,不禁使人再忆《万里长城永不倒》。新的圆梦路上,唯有如“城”稳,方“行”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