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张 敏 2021-08-25 16:02:48

  “风骨者,气概、品格也。”一个民族有怎样的风骨和意志,决定了这个民族的前进前景和发展质量。若如钢铁般坚强不屈,磨难中艰苦奋斗,民族发展就会生生不息;若如蒲柳般柔弱无骨,遇事时妥协犹豫,民族发展则会停滞不前。“悠悠华夏,风雨卓立”的中国正是在于其内在坚韧的“钢铁意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历经挫折而不倒,饱受磨难而不灭,靠的就是不畏强权、奋勇抵抗的“钢铁意志”。中国人民的钢铁意志,是在漫漫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磨炼出来的,是在不断革命的强权斗争中奋斗出来的,是在战火纷飞的无尽炮弹中轰炸出来的,是万千同胞的血肉铸就出来的;中华民族的钢铁意志,是在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理念中突破出来的,是在抵抗压迫、期望和平的信念中守护出来的,是在拒绝干涉、自立自强的复兴中屹立不倒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在红炉星火中诞生。从古至今,中国对于外来势力的侵略和压迫都是坚决说“不”!不论是汉朝面对匈奴时的“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霸气,亦或是唐朝面对胡人时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期盼,亦或是抗日战争时期的“誓不从倭”的决绝,还是现代面对国外势力肆意干涉中国内政时“捍卫统一”的果断,都表现出了对于所有外来势力,都必将被我们挡在“钢铁长城”外,对待所有肆意妄为的外来势力都将以“百折不挠、反抗强权”的决心和信心予以回应。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我们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经历了国内数次的革命,经历了动荡的发展时期,但是最终苦难中诞生的“钢铁意志”让我们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昂首迈向了共产主义社会。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在千锤百炼后转化。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在悠久的历史过程中,中国遭受了许多的苦难,但是磨难没有击倒中国人民,反而使脆弱的“我要抵抗”的“钢铁意志”进一步转化成了“我要自强”的“钢铁意志”。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实行了改革开放,统揽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制定两个百年计划,打赢了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战役……“千锤百炼始成钢,百折不挠终成才。”如今,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是地球绿化的“保护者”,是上天揽月的“先锋者”,为了更好地发展,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筹兼顾、纵览全局,充分发挥自信自强“钢铁意志”的主观能动性。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在守正创新时永生。不论是自古以来就讲究的“以和为贵”,还是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一直都是我们对外交流的主流思想。因为我们在近代饱受侵略混乱之苦,所以才推己及人,坚持与各国友好合作,从未主动挑起战争,从未侵占别人一寸土地。我们热爱和平,但只有硬实力才能抵抗动荡,坚守和平。“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时至今日,我们捍卫和平的手段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有过硬的底牌才有过硬的底气;除此以外,在政治领域坚守本心,在经济领域稳步前进,在科技领域创新发展,只有不忘初心、不断创新,才能让“钢铁意志”与时俱进,成为中国人民的内生潜力。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刚。比铁还硬,比钢还强。”近代以后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4亿多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丽征程上。长城屹立不倒,意志永不消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