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利用“三种效应” 优化信用生态

吴成业 2021-08-25 16:02:18

  人无信不立,城无信不兴。温州的信用建设经历一个从制度化到数字化、从局域化到全域化的过程,信用生态得以优化,信用文化得以形成。回顾温州二十年风雨路,有一把“火”的痛心,有一张“网”的用心,有一个“单”的决心,有一座“城”的信心。不避讳曾经的失信,不满足已有的诚信,不落下未来的生态,从信用温州到信用生态,从信用生态到信用文化,温州走出了一条有区域特色的新时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之路。

  借力“破窗效应”,以数字技术建设破解信息不对称。“破窗效应”告诉人们,一扇窗破了,会导致更多的破窗。曾经的温州,各地各部门建立了独立的信用评价体系,以致形成“信息孤岛”和“部门藩篱”,进而产生信息不对称的情形,从而信用建设失衡的源泉。显然,唯有打破“信息孤岛”,建设“信息群岛”,破除“部门藩篱”,实现“透明数据”,才能真正促进信用温州的建设。温州通过数字技术建设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以此补好“数据孤岛”这扇“破窗”,让数据在政府、企业、社会之间顺畅流通,破解信息不对称的难题,为信用温州的建设提供技术层面、信息层面的支持。二十年信用温州建设告诉我们,信息就是资源,信息就是财富,唯有结合数字技术高效地“修窗”,才能真正防止更多的“破窗”,从而借力信用温州建设中的“破窗效应”。

  借用“蝴蝶效应”,以监管机制完善解决监管不到位。“蝴蝶效应”告诉人们,一只蝴蝶煽翅,可能导致异地气候巨变。曾经的温州,存在监管领域不全面、分类标准不清晰、惩戒举措不完善等温州信用体系建设的短板,这些短板的存在,导致温州的信用监管是有疏漏之处,影响这信用温州这只木桶的容量。显然,唯有完善监管机制,才能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才能真正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诚信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线。温州通过“黑名单”、“红名单”制度,完善了信用奖惩制度、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优化了信用建设环境,惩戒失信者激励守信者,这些监管机制犹如“蝴蝶”般轻轻一扇,最终影响温州上空的信用“气候”。二十年信用温州建设的经验告诉我们,监管就是保障,监管就是机制,唯有利用信用监管机制去“煽翅”,才能实现“信用气候”的巨变,从而借用信用温州建设中的“蝴蝶效应”。

  借助“南风效应”,以信用文化建设破除理念不落地。“南风效应”告诉人们,北风狂吹,紧裹大衣,南风徐吹,脱掉大衣。曾经的温州,存在诚信吃亏、失信得利的“理念”,虽然温州市也制订了一些信用文化建设的制度,但缺乏壮士断腕的决心,一时难以真正落地。显然,唯有置死地而后生,才能真正扭转温州信用建设的声誉。温州市将信用文化建设作为发展理念落地的保障,通过信用文化建设,有意识地在整个社会吹“南风”,践行一诺千金的信用文化,以此“吹”动整个社会信用价值观、信用行为的转变,实现信用生态向暖向阳,最终高质量地推动温州信用建设。二十年信用温州建设的经验告诉我们,理念就是方向,理念就是目标,唯有强化文化建设去吹“南风”,才能真正脱掉彼此心理防范之衣,才能真正实现信用生态的优化,从而借助温州信用建设中的“南风效应”。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仔细审视温州信用建设,温州通过“破窗效应”解决城市信用建设之缺点,通过“蝴蝶效应”发挥城市信用建设之起点,通过“南方效应”凸显城市信用建设之要点,必将延续第一个“二十年”信用建设的辉煌,必将创造第二个“二十年”信用建设的新辉煌,真正把温州打造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杆城市。

  

评委点评:

  本篇最大的优点,是用三个效应来说明温州优化诚信生态的促使和经过。这三个效应分别来自气象学理论、犯罪学理论和心理学理论。把社会学的现象与其他三门理论结合起来论说,不光拓展了读者的思路,也别出蹊经,让时评别致而更具文学色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