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检察院】投我以“诚” 报之以“信”

董史统 2021-08-25 16:02:13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一生都在倡导仁义礼智信,尤其把诚信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诚者,信也,人言为信,是故社会互市、日常往来讲究童叟无欺、货不二价。秦时卫鞅为变法而立木为信,汉初又有“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古老相传。

  人尚且如此重诺,“城”更应如此。投我以“诚”,报之以“信”,践信方成其大、延其久。对温州而言,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落实“民营经济看温州”、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尤需诚信张本开路。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形象一度与假冒伪劣为伍,竟有省长喷嚏一出而崩坏皮带之故事,皮鞋更有“一日鞋”之诨号,乃至商场贴出“本店无温州鞋”的安民告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杭州武林广场,五千余双温州劣质皮鞋被付之一炬,由此唤醒温州沉睡已久的诚信之心。十余年后,奥康集团王振滔在杭州点燃假冒温州皮鞋的“雪耻之火”,始有“8·8诚信日”之设。“世纪宝鼎”随之落座世纪广场,寓意“信用温州,一言九鼎”,老百姓呼之为“诚信鼎”。信用温州、品牌温州建设从此起步,中国鞋王、中国鞋都纷至沓来。

  斯景已往,但今日追忆历史,却依然激荡人心。经过无数次诚信的风雨洗礼、烈火淬炼,温州终于涅槃重生。2015年跻身全国首批11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功进入全国信用建设第一梯队城市。先后荣获商业信用环境优秀城市、首届全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等荣誉,2017年温州综合信用指数名列全国地级市第三位,并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20年底,温州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15名。诚信,俨然已成温州城市的一张金名片。

  人无信则不立,“城”无信则不兴。近来,温州为打造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杆城市不遗余力,如在全国首创多维码“诚信门牌”,依托后台大数据分析系统,构建政府监管、公众监督、商家自律为一体的全方位监管机制,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环扣诚信体系建设,更为温州诚信立市、鼎行天下走出了新路。

  如今,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等工作正在瓯越大地全面铺开,尤需我们推进信用建设,大力弘扬诚信精神,用诚信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筑基,以诚信、自信的姿态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