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齐心戮“力” 托起诚信之光

金品轩 2021-08-25 16:02:01

  《孔子家语·好生》有云:“轻千乘之国,而重一言之信。”,古人对于诚信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几千年来,视“一诺”为“千金”的文化传承在泱泱中华大地不曾中断,尤其在如今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诚信的价值更加凸显。

  近年来,温州将信用建设作为城市发展战略之一,以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第20个8·8诚信日。“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诚信的意识与诚信精神的弘扬已然成为温州人共同的价值认知和行动自觉,滋养着瓯越民族的精神。

  齐心戮“公信力”,托起政府诚信之光。国无信不强,对政府而言,诚信可以转化为公信力,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政府如何才能筑牢诚信“基石”呢?双管齐下不失为一剂良方: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刀刃向外严厉惩戒。对内,保证政策的落实度——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实就一张白条;保持政策的延续性——不能朝令夕改,避免新官不理旧事;保障政策的大环境——建立新型的亲清政商关系,急企业之所急。对外,建章立制——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筑牢制度篱笆;利刃出鞘——对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让败德违法者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近年来,温州从加快信用数字化改革、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创新开展信用应用、探索信用创新工程、开展区域信用合作、加强诚信文化建设等六方面入手,朝着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杆城市大踏步前进。

  齐心戮“竞争力”,托起企业诚信之光。业无信不兴,对企业而言,诚信可以转化为竞争力,以诚实立身推动信誉兴业。每年的8月8日是温州“诚信日”,“信用温州”已然成为了温商“金名片”,然而诚信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如今的行稳致远离不开“三把火”。1987年,杭州工商局工作人员一把火烧毁了5000多双温州产劣质皮鞋,这是“耻辱之火”;1999年,温商一把火烧毁了2000多双假冒温州名牌的伪劣皮鞋,这是“雪耻之火”;2007年,温州人在武林广场再次点燃了火,借点火仪式表达“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精神和决心,这是“诚信之火”。破釜沉舟,今朝雪耻;以火铭志,终成大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类企业都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从千千万万的温商身上,我们看到了温商经营之魂与浙商文化之魄。从头做起、卧薪尝胆、忍辱负重,只为让温州鞋业站上巅峰,只为让诚信之光星火燎原。

  齐心戮“生命力”,托起个人诚信之光。人无信不立,对个人而言,诚信可以转化为吸引力,以诚实于内推动守信于外。正如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明治所说:“诚信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在数字化时代,诚信将不仅仅作为个人的道德属性而存在,更作为数据属性而存在。以“老赖”为例,从最初的限制高消费到如今被执行人名下的“唯一住房”可供执行的变化释放出“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强烈信号。守信者得益、失信者吃亏的正向激励让诚信在温州成为行动自觉与实践风尚,从爱心雨伞到无人售票,从民间道德奖励到新兴道德道德货币,从“盆景”到“风景”的变化令人欣喜。当然,温州的诚信之风的盛行离不开根植于斯的传统文化——无论是以家风闻名的永昌堡英桥王氏,还是以“诚信做事、诚实做人”传承百年的广进祥,诚信作为一种DNA已在润物无声中成为温州持续快速发展的文化力根源。

  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以政府诚信为舵、企业诚信为帆、个人诚信为桨,诚信之船定能行稳致远,与时偕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