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让信用成为市场经济的“硬通货”

戴鹂莹 2021-08-25 16:01:30

  从1987年8月8日,武林广场的一把大火把劣质温州皮鞋付之一炬;到2002年,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的8月8日设立为“诚信日”;再到今年,温州即将迎来第20个“8·8诚信日”,34年来,温州历经“诚信”风雨的洗礼,诚信建设于危机中起步、在探索中奋进,用行动打造“信用温州”这张金名片。

  厚植诚信底色,弘扬“不宝珠玉、以信为宝”的温商精神。身处商界,义在利先,诚信是温州商人最珍贵的金字招牌,也是温州商业发展最倚重的精神力量,更是温商文明史上最耀眼的文化底色。从封建社会的“真不二价”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怒烧假货,再到近年的永不行贿,从草根到栋梁,从优秀到卓越,从能力到能量,诚信一次次为温商生生不息、繁荣壮大注入强劲动力。这些年,面对传统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广大温商不畏惧、不退缩,严于自律、敢为人先,向创新要动力、向转型要出路、向品质要效益,用更多的诚信坚守和技术创新,走出了一条条卓有成效的转型升级之路。新时代的温商,无论在全国还是世界,实力和影响都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大道至简,悟者天成。正是靠一次次诚信为本的经典案例,才让温商最终赢得了市场信任。

  赓续诚信本色,培育“不信不立、不诚不行”的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法治体系。加强信用温州建设,以法制规范社会信用,以道德文化引导和提升社会信用,以监督管理保障和促进社会信用,充分发挥企业征信系统在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中的作用。对于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对于见利忘义、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付出代价。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坚决制止各类不正当竞争,打破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行政壁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行为。内不欺己,外不欺人,努力在全社会倡导和培养诚实守信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

  渲染诚信成色,建设“褒扬诚信、鞭挞欺诈”的政府形象。如果说信用体系是一座金字塔,那么政府诚信就位于金字塔的塔尖,如果塔尖歪了,塔基下的每一个人都会跟着寻找自己的方向,整个金字塔就会不复存在。一旦政府的诚信受到质疑和挑战,那么公共政策的贯彻就要大打折扣,公共权力的合法性就要受到威胁,社会信用体系将缺少主导而丧失功能。政府诚信具有示范效力,社会要成为诚信的社会,政府首先要做守法诚信的典范。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荡、言行一致,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对党忠诚、对群众诚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越界、越轨。贫而无谄,富而无骄,充分发挥政府在信用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树立诚信的形象,建设“信用政府”。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打造“信用温州”,就是进一步提升企业信用,建立社会信用,强化政府信用,发挥好信用在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中的积极作用,让信用成为市场经济的“硬通货”,在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提升诚信中国“软实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