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诚”融温州魂 “信”立温州人

胡颖颖 2021-08-25 15:58:28

  孔夫子有言日: "言必诚信,行比忠正。”诚信乃是浮华世间难得的一缕清凉,以其高洁可贵的本质而在历史丘壑中亘古不变地长存。诚信,是一种为人态度,是一种处世方式,是一种传统美德。诚信可以从一点一滴的行为举动中体现,也可以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养成。

  “马先驯而后求良,人先信而后求能。”诚信是立人之基,一个人讲求诚信,才能得到 人的信服与尊重,也才能进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诚信的人如同有帆的船,能够在人生道路上平稳前行。“巧诈不如拙诚,惟诚可得人心”。多少年前,温州因江南皮革厂而蒙上了假冒伪劣的标签,温州人因此蒙羞,而后经过温州政府的一系列措施用一把火烧出了一个诚信的温州。诚信是经商之魂,企业将诚信作为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也就能获民心,提信誉。反之,若为了牟利而采取不正当不光鲜的卑劣手段,必将失去信赖与支持。“民无言不立。”诚信是治国之道。自古有言“得民业者提天下”,诚然,国家领导者惟有以诚心取信于民,坚持以人民为本的发展思想,才能使国家长治久安,蓬勃发展。

  君可见,商鞅立本,曾子烹彘,言九鼎诺子金,中华民族向来有诚信的美好品德。可也曾于烽烟四起,妃子一笑中,睹诚信之光的瞬息湮灭。君可见,诚信老爹吴乃宜“子债父偿”还清80万欠款;诚信温商谢岩斌千里还债,十七年光阴流转,留下金子般的承诺;诚信经理赵章惠,抵车救人,为实现几年前留下的救治白血病姑娘的承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一个个关于诚信的故事在浙江温州上演,一阵阵诚信之风推动浙江温州快速发展。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疫苗造假”“骗保诈保”等事件层出不穷,这是诚信观念谈化的可悲现实。诚信是一轮金赤朗耀的圆月,惟有与高处的皎沽对视,才能沉淀出对待生命的真正态度;诚信是-枚凝重的砝码,放上它,摇摆不定的生命天平即稳稳的倾向一端;诚信是高山之巅的水,能够洗尽浮华,法尽躁动,法尽虚诈,留下启悟心灵的真谛。

  身为温州人,我们只有从自身践行诚信二字,方能守得“诚信”之净士。才能让“诚信温州”延续。任千年岁月流转,诚信如不落星系,不染世俗之生埃。洗尽铅华,涤去虚诈,诚信让本黯淡的世间增添几分鲜亮色彩。我们不必立下何等的壮语豪言,只需将诚信二字,内化于心,外置于行。让诚信之念驻守心间,让诚信之行蔚然成风,让城信之光烛照坐世人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