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温州发热门诊:防疫“第一道防线”是如何筑牢的?

温州网 2021-08-26 07:56:00
记者今日探访我市部分医院发热门诊,了解有序运转的背后,医护团队不断“升级打怪”的小故事。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如果把新冠疫情比作一场“马拉松”战役,发热门诊就是战役的最前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构筑起抗疫的“第一道防线”。

有人说,发热门诊的一面是波澜不惊,另一面却是惊心动魄。重压之下,如何第一时间发现确诊病例,如何排除疑似病例,如何做到医护人员“零感染”,如何让就医的患者安全放心?记者今日探访我市部分医院发热门诊,了解有序运转的背后,医护团队不断“升级打怪”的小故事。

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确保发热患者闭环管理

“发热患者入院后,在排除结果出来前,必须要保证将接触的风险降至最低。”市中心医院医务科医患关系办公室副科长伍俊诚说。但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经多方斟酌,医院对原先急诊楼北面的发热门诊进行改造提升,一来该区域相对独立,二来发热患者可以从边门直接进入发热门诊,不再需要从医院内部通过,由此降低了接触风险。

市中心医院在院内外设置了两道发热患者专属通道。孙余丹摄

发热门诊改造提升后,优化流程成了重中之重。如今,市中心医院从医生到护士、门诊导医都对发热患者的就医流程心中有数。患者直接进入发热门诊后,由护士进行预检分诊,通过流行病学史调查,综合“十大症状”,进行分流。低风险的,安排至发热门诊的普通诊室,中高风险的,安排到高危诊室。如果在进入医院的查验中,发现了发热人员,由门诊导医一对一通过发热通道,直接带至发热门诊。医生诊疗后,同时会开具核酸检测,患者需要等待检测结果出来为阴性方可离开医院。

伍俊诚告诉记者,发热患者无论是抽血化验、还是做CT、取药,甚至是等待核酸结果时,都在发热门诊“一站式”完成。需要留观的,会有专人带至隔离病房。

为保障发热门诊的安全,院感防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抗疫以来,在市中心医院的院感科,巡查几乎成为日常工作,从医务人员防护,‘三区两通道’到‘两员两监督一巡查’,通过院感防控,为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以及患者筑牢 ‘安全防线’。”医院院感科陈身贤说。

下了发热门诊猛灌两瓶水全员轮番上阵坚守哨点一线

连日高温,对于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来说,经受着艰难“烤”验。市中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詹欢乐说,尽管门诊里开着空调,但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着面罩,4小时的班下来,每一名医护人员都是浑身湿透。为了不上厕所,大家即使早餐也只会喝上一两口豆浆。“有时下班的时候,甚至能看到医护人员一人猛灌两瓶水。”

市中医院为发热门诊患者单独设置的方舱CT。照片由市中医院提供

发热门诊医生护士都经过一人一培训一考核,在一次次战斗中,医院发热门诊不断升级,院感防控提质,多学科会诊制度进一步完善。

一个月前,该院在进院的入口关发现红码人员,并且出现发热症状。专人护士立即将该名男性通过发热门诊专用通道,带到了发热门诊的红码诊室。流行病学史调查、检测核酸、抽血化验……一系列紧张有序的处置措施即刻展开。在结果出来前,医院对该名患者进行了留观,同时安排专人护士一对一护理。第一次核酸结果,阴性。市中医院同时组织专家组对患者情况进行综合研判,直至第二次核酸结果阴性后,才解除了警报。

这样的惊心动魄,在发热门诊常常会上演。据统计,市中医院发热门诊日接诊量约50、60人。“我们不知道哪一个病人会被确诊,所以要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医院院感科张航告诉记者,每周由院领导召开疫情研判专题会议,经常开展疫情应急演练,每天院感科人员都要去发热门诊等重点科室督查,一切只为了尽可能发现风险点,查漏补缺,持续质量改进。

通过优化流程,实现发热门诊病人闭环管理;针对保洁、保安、陪护人员进行全员培训考核;在核酸检测结果等候区,引入新冠病毒科普宣教……在防疫战场的“第一岗”,每一个环节都在有序进行着。“无论疫情来或不来,我们时刻准备着。” 张航说。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探访温州发热门诊:防疫“第一道防线”是如何筑牢的?

记者 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