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不见面也能“坦诚相见” 温州打造全省首个官方信用查询数字化场景

浙江日报 2021-08-26 07:56:00
温州人社部门创新搭建的官方信用查询系统——“信用就业”数字赋能平台,让求职不见面也能“坦诚相见”。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人社部门创新搭建的官方信用查询系统——“信用就业”数字赋能平台,让求职不见面也能“坦诚相见”。

打开手机,求职单位信用信息,包括拖欠工资情况、劳动仲裁记录等等一目了然……8月23日,来温州求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吴明点赞“信用就业”平台带来的便利:“获取企业信用信息,能让我更准确地选择放心企业,少走弯路。”当天,他通过线上招聘与温州市蓬勃针织纽扣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

作为浙江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项目之一,该平台的推出为省内信用就业领域的数字化改革提供了温州经验。眼下,受疫情影响,线上招聘形式日趋流行,像吴明这样的求职者不在少数。但不见面的招聘中,信息真实性很难保证,招聘成功率较低。为了解决该难题,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借力数字化改革,在浙里办“安薪在线”程序上线“信用就业”功能模块,多跨系统集成市场监管、公安等6部门15项数据,提供信用报告一键查询。“无论求职者还是用人单位,都能精准查到单位或个人的信用情况,提高求职就业办事效率。”温州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开“信用就业”平台,记者发现,用户可以选择“个人用户”或“法人用户”两种登录方式。如果是法人用户,用人单位经个人授权后,可查询求职者身份、学历、专业技术资格、职业技能证书、社保参保、劳动仲裁等信息;如果是个人用户,求职者通过个人账号登录,可查询单位登记管理、劳动仲裁、是否进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劳动保障信用等级等信息。

海螺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黄文钗告诉记者,该集团不久前在网络招聘中就对20多名求职者的求职简历进行了核验。“通过线上信用查询,我们对求职者的录用更放心,缩短了背景调查流程,加快了审核签约速度。”

信用报告一键可查,有效减少人社仲裁案件的发生。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仲裁员王旭之表示,此前,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双方往往缺乏厘清责任的事实凭证和失信依据,信用报告可信可查,有助于加快调解裁决流程,减少恶意投诉、恶意仲裁带来的用工风险。

自7月底试运行至今,温州“信用就业”功能模块查询量超过1600次,接下来该服务将根据劳动者、用人单位和政府工作人员对于就业领域内的人社信用信息需求,优化完善信用应用工作机制,推动人社信用的多领域应用。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求职不见面也能“坦诚相见” 温州打造全省首个官方信用查询数字化场景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邵卢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