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租赁市场有点“凉” 空置半年无人租,部分区域租金跌幅一两成

温州网 2021-08-26 07:56:00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市区二手房租赁市场一直不温不火,除“名校”周边学区房外,大部分区域房源供应充足,且存在不少房源空置的情况,交易量和租金较去年同期普遍下跌了一两成。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挂在房产中介半年多了,一直都没租出去。”市民谢先生在市区汤家桥一带有套140多平方米的空置房产想出租,但价格调低了两次仍一直没有成交,这让他十分郁闷。

记者近日走访市区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市区二手房租赁市场一直不温不火,除“名校”周边学区房外,大部分区域房源供应充足,且存在不少房源空置的情况,交易量和租金较去年同期普遍下跌了一两成。

“市中心广场路、百里路、下吕浦等区域‘名校’周边毕竟房源有限,因此租赁市场也相对较为稳定。”从事房产租赁多年的经纪人王丹分析说,前两年受拆迁等因素影响,市区二手房租赁曾出现短暂红火。然而自去年开始,受疫情影响以及人口净流入减少等因素影响,市区二手房租赁整体交易趋冷,今年表现更加明显,特别是一些面积较大的中高端楼盘,交易量和租金都有不同幅度的缩水。

这一说法在多家房产中介得到证实。“现在门店主要业务还是买卖二手房或代理销售新盘尾盘房源,租赁业务只是附带的,一个月成交不了几笔。”巨信地产一门店经理小甘告诉记者,他手头有套市府板块新交付的精装修房,150多平方米,从去年年底挂着到现在好不容易才租掉。

小甘解释称,当前租赁市场整体行情冷清,大套房源每月租金普遍得四五千元以上,有些新楼盘房源租金更高,而这类高端客户群又不多。“从市场成交量来看,10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或者三居室相对会受欢迎些,每月租金大致为两三千元,较符合职场新人和工薪阶层的需求。”

成交周期拉长,议价空间也在放大。一些房东为了尽快促成交易,只好放低姿态将租金价格不断调低,而这也拉低了区域整体租金。近日,市民周女士将空置了三个多月的房子终于租了出去,她无奈地说,“房子总空着划不来,只好将租金调低了一成。往年都是半年或一年付一次租金的,现在也只好应租客的要求季付了。”

按照惯例,7月是传统的租赁旺季,大批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租房市场。然而,根据21世纪不动产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上月,温州市区房屋租赁(住宅)成交量相比6月有所反弹,但平均房屋租赁价格仍比去年同期下降。从租赁成交面积段看,60-90平方米二居室为市场成交热门房源,占比30%;其次为90-144平方米三居室和35-60平方米的一居室。

对此,多位房产中介人士表示,进入9月又将迎来传统租赁淡季,预计接下来住房租赁市场成交量和租金价格仍将呈低迷态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二手房租赁市场有点“凉” 空置半年无人租,部分区域租金跌幅一两成

记者 佳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