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反馈巡视情况

温州网 2021-08-26 10:24:04
8月2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反馈巡视情况。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8月2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刘嫔珺出席向集聚区党工委书记梁超的反馈会议和向集聚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刘嫔珺向梁超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金建培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集聚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温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参加反馈会议并就抓好集聚区党工委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梁超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金建培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集聚区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好。发扬拓荒牛精神,集聚产业发展,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新区一期24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重大部署还有不足,离打造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平台还有差距。理顺集聚区体制机制问题上主动作为还不够,产城融合推进不够快。风险防范还有短板,管控措施不够有力。落实“两个责任”还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还不够强,监督管理不够严。领导班子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还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审计监督和主题教育中发现和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还不够有力,部分问题没有整改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金建培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积极破解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奋进者的姿态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服务和融入“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战略,全力解决好制约集聚区发展的突出问题。二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发展活力。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瓯江口区块整合提升方案落地。要牢固底线思维,健全各种风险防控机制,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堵塞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漏洞。三是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完善抓党建的部署、检查、考核机制,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对工程项目、招商引资、公款存放、国资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四是改进组织人事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把握好政治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畅通交流渠道。五是落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出成效。党工委要强化主体责任担当,制订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党工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纪检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强化组织协调,加大问责力度,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刘嫔珺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集聚区党工委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和政治担当,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坚持效果导向,运用系统思维,注重标本兼治,强化数字赋能,高站位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真正做到精准整改、高标整改、彻底整改。集聚区党工委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抓整改、促党建、带全局,层层放大整改的滚雪球效应。党工委要科学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加强跟踪推动,逐项报告整改情况,形成整改工作闭环,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敢于较真碰硬,有效传导责任压力,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视制度权威。

  张建明代表温州市委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强调,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是一份“政治体检报告单”,更是一份“政治责任清单”,抓好巡视整改是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不能有任何回避和敷衍。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集聚区党工委要在思想上对标对表,以旗帜鲜明的态度抓好巡视整改。要在行动上真刀真枪,以科学高效的方法抓好巡视整改。要在责任上压紧压实,以坚强有力的保障抓好巡视整改,动真碰硬、真改实改,确保整改成效让干部群众满意、让省委满意。

  梁超表示,瓯江口将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改实改快改,促进标本兼治,以实际成效助推瓯江口高质量发展。党工委将带头扛起主体责任,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每一项整改工作的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持续做好跟踪问效和监督检查,不回避、不推脱,改好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以省委巡视为新契机、以抓好整改落实为新动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健全长效机制,借助全省开发区整合提升和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创建的新机遇,奋勇争先、抢开新局,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瓯江口力量。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有关同志;集聚区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纪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巡察办处(室)有关同志;各部门班子成员,市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下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