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温州文成珊溪镇:文化礼堂助力精神共富

新华网 2021-08-26 15:33:24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近年来,温州市文成县珊溪镇围绕“一礼堂一特色”的目标定位,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和管理,先后荣获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温州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示范乡镇等金名片,为文化繁荣提供不竭的内生动力。

 星火初燃地 红色文旅托起共富梦想

“坦歧星火四周燃,千里燎原红遍天……”悠扬的歌声从坦歧文化礼堂里传来,循声望去,礼堂内座无虚席,村民们正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关于这个村落的红色历史。

1935年,瑞泰边第一个党小组在坦歧村诞生,自此,“浙南星火燎原地”坦歧正式走进历史舞台。坦歧文化礼堂在建设上主打“红色文化”,以“不灭的星火”为背景,设置红色文化展区介绍当地革命史及革命烈士事迹,融入初心讲堂和红色书吧,打造集志愿服务、学习教育、文化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红色阵地。

“红色坦歧·星火1935”红色旅游基地。

今年,珊溪镇借势建党百年,深挖坦歧村“红色根脉”,对村内的革命历史遗存进行保护开发,锚定3A级景区村创建标准,打造“红色坦歧·星火1935”红色旅游基地,赋能革命老区村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孝德润万家 29载坚守寻根传统文化

“孝田头,锅有谷;孝父母,自有福。”这是街头村村民代代相传的一句谚语,民谚声声传递着百善孝为先的信念。

自1992年街头村走出第一个“孝顺子孙”,至今已连续29年开展孝顺子孙评选活动,从未间断,孝文化蔚然成风。在街头文化礼堂的孝文化馆里,记载着孝文化在这里萌芽、发展、壮大的历史脉络,大量的历史照片和影像,以及互动式的数字设备,向观者生动展示着街头村孝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珊溪镇孝道文化馆。

珊溪镇以街头村的成功经验为样板,在弘扬孝文化中注入创新的理念和内容,不断提档升级孝德文化基地,在全镇开展孝顺子孙评选活动,将孝德故事编写成三句半作品,让这一优良传统持续发扬光大,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携手迈大步 村村联动聚焦融合发展

五新村是由5个行政村合并而来的新村,五新文化礼堂以“融合”为理念,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年均组织开展知识讲座、亲子活动、文艺演出等活动40余场,成为村民们丰富精神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并获评四星级文化礼堂。

现任五新村村书记的刘巧云,曾是五新文化礼堂的第一任总干事,从礼堂干事变身村书记,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赤诚初心。当选新一届村书记后,她将管理礼堂、组织活动的经验进行总结利用,不断提高内部凝聚力,同时联系周边村,形成推动各村发展的强大合力。今年4月份,近20万元的物资和慰问金送到了五新村、南阳村、南川村等3个行政村50余位困难群众手中,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夯实了共同富裕的基层基础。

截至目前,珊溪镇已建成文化礼堂18家,今年将实现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切实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