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温州鹿城:“精准赋能”助力小微企业质效提升

新华网 2021-08-26 15:33:24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8月19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小微企业赋能中心”体系建设在浙江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启动,意味着鹿城区迈出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坚实一步

启动仪式现场。

“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是浙江省加快经济提质增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战略部署。今年,浙江省启动了第三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作为今年被列为浙江省90个县(市、区)唯一的小微企业线下服务创新试点工作单位,鹿城区立下了小微企业未来三年成长计划和目标。

该区以“精准赋能”作为今年服务小微企业的主题主线,创新推出浙江省首个“小微企业赋能中心”“1+14”工作体系。暨建成1个区级“小微企业赋能中心”、14个街镇“小微企业赋能中心”。融合集成孵化赋能、数字赋能、金融赋能、人才赋能、信用赋能、党建赋能等12个方面,聚焦精准助力小微企业质效提升。

“小微企业缺什么,我们就赋什么,实现真赋能,赋真能。”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这些“赋能”是在传统、前期小微企业帮扶服务基础上的一次迭代升级,更全面更系统。各赋能中心将以“精准赋能”为目标,全线贯通企业发展所需,以线下清单式服务对接切入,突出线上新媒体综合应用,多层面定制式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提高企业发展能力和水平,形成一个全面覆盖、层次分明、各具特色的小微企业赋能体系。

启动仪式现场。

“我们的任务是聚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初创、成长、壮大等不同时期所需的各类服务,‘面对面’帮助企业对接人力、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帮助小微企业健康有序发展。”鹿城区副区长陈允岳表示,鹿城区将实现小微企业体量规模稳步扩大、主体质量明显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金融服务日益完善、要素体系充分发展等五大目标。

到2023年,鹿城区要新增小微企业12300家,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117家,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50亿元,新增小微企业园 3 家,培训小微企业劳动者4650人次。

据了解,鹿城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小微企业是鹿城经济发展中最具底色,最有活力的市场主体之一2020年,鹿城区立足温州核心城区的区位优势,以帮扶纾困为切入点,通过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发展创新服务机构、完善金融、财税扶持等五大配套举措,全方位帮扶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接下来,鹿城区将以启动“小微企业赋能中心”体系建设为契机,通过“精准赋能”,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浙江省推进小微企业工作提供鹿城最佳实践样板。(朱建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