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浙江瓯海启用“简案快办”掌上执法 已立案26件

中国新闻网 2021-08-26 15:33:25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瓯海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 瓯海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9日电(胡亦心 黄益挺 潘烨)近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始启用“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模式,把食品领域轻微违法案件办理从线下程序转移到掌上终端,实现案件办理全程电子化,大大缩短办案周期,实现当事人接受违法行为处理“零次跑”,助力实现行政资源节约与便民利民“双赢”局面。

  8月19日,瓯海区梧田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梧田月乐西街餐饮一条街例行巡查时,发现一家饭摊公示的健康证有一张已过期。经对当事人询问得知,该当事人已经前往医院补办了健康证,却迟迟未去领回。

  为了警示教育当事人,执法人员随即启动了“简案快办”掌上执法,对当事人作出责令整改,并处罚款50元(人民币,下同)的处罚告知。

  在今年的8月10日,瓯海娄桥潘某某点心店因未在明显位置张挂登记证、登记卡和从业人员有效的健康证明被瓯海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简案快办”掌上执法,处罚款50元。

  这也是瓯海区首个“简案快办”掌上执法平台查办的简易案件。截至目前,该局已利用“简案快办”执法模式立案26件。

  据悉,“简案快办”执法模式是利用数字技术实现“互联网+办案”的有效实践,大大提升执法效率。此前,在原有模式下,执法过程要经过现场笔录、取证固证、立案审批、调查、确认情况、形成行政处罚告知书、当事人缴纳罚款等一系列流程,程序繁杂,各项审批无法同步进行,案件办理周期长。

  而“简案快办”数字平台通过联通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案件管理信息系统、“浙政钉”平台、浙江省公共支付平台、支付宝系统之间的数据资源,实现办案环节全程线上办理。在该模式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常见违法案件实现当场快速办理、当事人快捷接受违法行为处理,案件办理过程缩短为半日内办结,进一步提高了执法效率。

  目前,“简案快办”执法模式较多应用于食品领域案件。下一步,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干部执法能力素养培训,一方面,开展“简案快办”业务交流培训,通过视频学习、实操演练等方式锻炼执法人员使用手机进行“简案快办”的熟练度,切实提升基层执法能力及执法效率。

  此外,瓯海区市场监管局也在创新探索将“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模式拓展到市场监管执法的各个领域,构建“案件统一管理、网上智慧执法、现场掌上执法、数据实时交互、业务整体融合”的新型数字化执法格局。(完)

原标题:浙江瓯海启用“简案快办”掌上执法 已立案26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