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温州鹿城适老化设计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新华网 2021-08-26 15:33:26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太便捷了,就像在电视上玩手机,点点遥控,鹿城新闻全知道。”近日,温州市鹿城区的胡阿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解锁“掌上鹿城”的最新应用场景,对云端大屏看新闻的方式连连点赞。

工作人员指导解锁应用场景。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弥合“数字鸿沟”,让老年人更好享受信息时代的成果和便利,鹿城以融媒品牌客户端“掌上鹿城”为核心,打造推出同名电视端,实现“小屏”“大屏”同步。自平台运营以来,已发展52万用户,平台访问量达7800万人次,其中60岁以上的访问人群占比超60%。

我们设置了鹿视频、鹿直播便民资讯、温州鼓等八大板块,满足老年人互联网的需求。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针对访问人群老年人占比高的现象,推出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功能的产品,简化操作界面,在资讯呈现方式上多采用短视频形式,方便老年群体解读相关信息同时,还针对老年人可能存在的视觉障碍、肢体障碍、认知障碍和听觉障碍等,开发了相应的功能并推进标准细化。

鹿城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相关资讯入驻电视端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仅如此,为了提升互动体验,鹿城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相关资讯入驻电视端,涵盖智慧决策、信息发布、资源点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模块,以文化礼堂智慧化的服务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如“七一”期间,在“电视端”直播文化礼堂举行的“七一”文艺演出、“颂歌献给党”交响乐、爱国歌曲大合唱等节目,反响强烈。

以科技赋能,让养老变享老。下一步,鹿城拟打造温州智养银发中心鹿城基地,依托“掌上鹿城”电视端等平台,将互联网融入社区养老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引领开启智慧养老模式,让优质资源助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林筱 施晴雯

原标题:温州鹿城:适老化设计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