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新闻网:浙江景区做好“微改造”的“绣花”功夫

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1-08-26 15:33:28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景区细节的美化很重要 图虫视觉 供图

今年4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6部门印发《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明确,要聚焦做好旅游业“微改造”的“绣花”功夫,不搞大拆大建,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全面开展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旅游接待场所的“微改造、精提升”,推动旅游业高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近期,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试点市、县(市、区)和单项试点单位名单公布,温州市楠溪江风景区、湖州市南浔古镇景区、嘉兴市南湖旅游区、绍兴市兰亭景区、衢州市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台州市神仙居景区、丽水市缙云仙都景区等11家4A级以上景区在列。用“小切口”作“大文章”已经成为浙江景区提质升级的主流方式。

缙云仙都景区:扮靓“新街景”

“小小的改造真的是‘画龙点睛’,市民游客散步、出行,就像是‘人在画中游’,这次的升级改造我们大家都举双手赞成。”日前,缙云仙都轩辕文化街的人行道和盲道规范化整治完毕,在当地开办摄影主题客栈的老板曾妮对街区“微改造”评价颇高。

在单项试点单位名单公布后,缙云县相关部门立即梳理整治提升项目清单,以启动轩辕文化街“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为切入口,按照“通道规整、风景外露、空间通透、功能共享”的要求,兼顾保畅通和造景观的功能平衡,率先对街区道路进行整治。

“我们通过“一对一”结对干部入户宣传,以及召开轩辕街全体业主大会等一系列造势活动,和轩辕街的业主主动配合,进行整改提升。到目前为止,第一期的整改任务中,全街区62户民宿、相关经营单位和街区住户已全部完成整治提升。”仙都街道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团委书记、村镇办副主任蒋膑斌表示。

如今,轩辕文化街区道路保持畅通,盲道宽度在1.2米以上,人行道保留2.4米宽度,各个景观绿化区域的视线开阔,原本水泥、红砖等材料建设的永久性构筑物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景观小品、休憩设施、绿化等旅游服务设施,为街区增色不少。

“轩辕街是仙都景区的门户,我们希望通过景观改造、文化植入等创新手段,将其打造成世界级轩辕文化著名街区。”仙都街道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伟忠表示。

据了解,下一步,仙都景区将结合石窟的生态修复和利用,以地方特色构筑“小环境”,提升游客体验度和满意度。

楠溪江景区:丰富“夜经济”

日前,“楠溪音乐奇妙夜”活动在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开启。作为“夜游楠溪”项目的升级版,“楠溪音乐奇妙夜”集合了星空观影、星滩迷宫、音乐派对、灯光火舞等各项精彩纷呈的子活动,给市民游客带去了丰富的游玩体验。

而在不远处的岩头镇芙蓉村,“奇妙夜·环境艺术展”将古村落与现代艺术充分融合,通过灯光装置营造别具一格的夜游氛围。“这个由灯管制作的巨型人物醉卧一旁,仿佛是饱饮楠溪江醇香的本地老酒。”在芙蓉池畔打卡的当地游客张霞一边打卡一边点赞。

“夜游模式的升级与品牌化的打造,会起到‘小支点’撬动‘大动能’的作用,进一步助力楠溪江风景区知名度的提升,从而倒逼我们做好产品、做精业态。”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永嘉县旅游发展工作委员会印发《永嘉县楠溪江景区“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 (2021-2025年)》。当中提到,要围绕体验更精致、设施更精良、景观更精美、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交通更精密、村镇更精品、业态更精彩的“八精”工程,以楠溪江大景区为主战场,聚焦核心景区,集中优势资源,高质量推进楠溪江景区“微改造、精提升”。

“目前涉及楠溪江风景区的‘微改造、精提升’项目有大小70个,我们明确每个项目名称、具体内容、投资额、完成时间,并健全工作闭环体系,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助力景区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打造。”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浔古镇景区:品出“新风味”

最近,南浔古镇景区老字号饭馆“大庆楼”重新开业,为景区带来了不少本地及周边客流。大庆楼坐落于通津桥东堍,装修朴实大气,前后落地长窗,沿河一侧可以远眺拱桥长河,行船来往穿梭,极具江南风味。

创立于抗战初期的“大庆楼”是彼时当地餐饮行业的“金字招牌”,以服务有方、用料讲究、口味地道著称,曾接待过陈毅元帅等众多名人。此次重新开业,饭馆延续往日风格,不仅有当地“老底子”特色菜,还创新推出冲锋鱼片、长征鸡、军大嫂土豆丝、老班长蒸肉、战地牛蛙等红色主题菜肴。

“在菜式和室内布置方面,我们结合南浔古镇地方特色和历史典故,致力于弘扬古镇文化和红色文化,力求怀旧与创新兼备,让游客在品味现代江南水乡的同时,也能回忆起那段感人肺腑的抗战历史。”大庆楼工作人员表示。

“除大庆楼以外,古镇高端文化餐厅四象府等也于近日开业。我们将借助老字号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推进古镇景区餐饮消费提档升级。”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资源与产业科科长吴洁表示,“为确保‘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卓有成效,我们也在积极解码南浔新饮食文化,通过讲好美食故事,传颂美食记忆,做好美食的传承与创新,提升景区品质。”

接下来,南浔古镇景区将依照《南浔古镇“微改造、精提升”十项行动任务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除打造特色美食业态以外,从“依托自然美,让水系‘靓’起来”“打造智慧美,让数字‘活’起来”“构筑红色美,让能量‘迸’出来”等方面作为切入点,持续擦亮古镇金名片,助力南浔古镇成为时尚美好的旅游目的地。

原标题:浙江景区:做好“微改造”的“绣花”功夫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