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温州瑞安:做大实体经济“蛋糕” 筑牢共同富裕根基底盘

学习强国 2021-08-26 17:17:3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做大“蛋糕”是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作为“温州模式”重要发祥地,瑞安市的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做大“蛋糕”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实体经济是民营经济的主战场,是瑞安市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源,也是夯实共同富裕产业基础的关键所在。瑞安市全力筑牢共同富裕根基底盘,打造实体经济发展高地,全力推动瑞安经济“蛋糕”做大做强。

大抓项目驱动实体经济

如何做大瑞安经济“蛋糕”?这离不开“大好高”项目支撑。

走进科丰智能汽车传感器项目,这里正在紧锣密鼓施工,未来每年将有4000万套智能汽车传感器从这里销往海内外。科丰项目是省“152”工程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投用后,预计年产值达22亿元,税收达1.23亿元,填补国内响应传感器领域的技术空白。

今天的好项目就是明天的新动能、未来的强支撑,为共同富裕增动能。近年来,瑞安市坚持谋大招强,近五年落地20亿级以上产业项目8个、10亿级20个,引进总部回归、500强企业项目26个,今年百亿级制造业项目有望迎来历史性突破,其中华峰碳中和工艺新材料项目已经签约,18个项目成功入选省“五个一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数量居温州市第一。

“大好高”项目犹如一架飞机,平台就是机场跑道,有了好跑道,“大好高”项目才能更顺利地“落地起飞”。科丰项目就是落在温州首个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近年来,瑞安市大力推进重大平台建设,以重大平台集聚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今年力度再加码、进度再加速,大力推进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瑞安丁山三期北区智造园区等重点产业平台建设。

未来,瑞安市将继续做深“大抓项目驱动实体经济”的文章,谋划好重大平台体系布局和建设,全面提升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经济开发区等重大平台,建立健全项目谋划储备、招引落地、建设实施、达产达效等全过程的制度体系,完善各环节配套机制,让项目投入加速转化为实体产出,做强实体经济发展引擎。

大抓转型驱动实体经济

“坚定走‘先进制造、战新崛起’华山一条路的信心决心。”年初,瑞安市召开声势浩大的全市先进制造业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发出这样号召,出台了扶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八条政策措施。

数字经济是“先进制造、战新崛起”的主攻方向。位于东新科创园一期的华为(浙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展厅正在装修中。自瑞安市引进华为团队以来,华为方面迅速组建业务团队、进驻瑞安市,并通过深入调研、推介会、技术沙龙等形式,一对一挖掘痛点。“目前,我们已提供工业互联网应用方案近100个。”华为(浙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瑞安市加快推进包括华为(浙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在内的十大标志性数字经济示范项目建设内,还涉及华峰新材料工业互联网、东新数字经济谷等项目。

战新产业、数字经济迈上了发展高速路。今年以来,瑞安市建成全省首个产业链预警平台,汽车及零部件“新智造试点”入选省级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5G基站实现重点乡镇、重点区域全覆盖,上半年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36.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17.5%,争创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瑞安市将加快实施五大战新产业五年倍增、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等计划行动,加快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正在“先进制造、战新崛起”之路上阔步前行,全力打造“321”现代产业体系,即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500亿级智能装备、400亿级新材料等三大优势战新产业集群,300亿级数字经济、100亿级生命健康等两大“新星”战新产业集群,以及300亿级时尚轻工特色产业集群。

大抓企业培育驱动实体经济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瑞安市浙江正博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上榜,数量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全省前列,实现历史性突破。

“瑞安此次入围的7家企业,虽没有‘世界500强’的名气,但是凭借细分领域的创新突围,成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关键力量。”瑞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理想基石。瑞安市大力实施“以大带小,整零协同”的培育机制,打造“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规上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链,强化市场主体竞争优势,全面提高企业整体素质。目前,瑞安市现有小微企业38968家,1192家规上企业,4家上榜隐形冠军企业 ,5家入选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占温州一半。

未来,瑞安市将继续精准制定单项冠军培育、上市企业培育、小升规企业培育计划,完善促进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发展的政策举措,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倍增行动,全面推动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原标题:温州瑞安:做大实体经济“蛋糕” 筑牢共同富裕根基底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