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经济护照”预计为出口企业免税6.7亿

温州网 2021-08-27 08:01: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原产地证书素有进出口货物“经济护照”的美誉,具有“一证千金”的作用。1-7月,温州海关共签发各类出口原产地证书6.04万份,其中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3.9万份,预计可为出口企业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约6.7亿元。

近年来,温州市场采购业务发展迅猛,为适应外贸新业态发展,温州海关在充分分析研判辖区市场采购商品特点的基础上,对市场采购签证产品实施分类管理,部分非敏感产品简化产品预审流程,实现即报即签,签证时间缩短至几分钟,签证效率提升效果明显。

“现在办证越来越方便了。”近日,温州昊普贸易有限公司产地证办证人员刚结束原产地证书的申请,“我们企业主要是通过市场采购出口,涉及的产品型号规格、生产商等信息比较繁杂,现在只要通过市场采购产品备案的方式,就可以很方便地进行原产地证书申请。”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原产地证书可以让公司的海外客户享受到更优惠的进口国关税,对公司稳定订单很有帮助。据悉,1-7月该企业共申领原产地证书157份,涉及进口国关税减免约600万元。

近年来,温州海关通过不断深入推进原产地证业务的数字化改革,进一步简化原产地证办事环节。“网上申领”“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原产地证申领全流程。

金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拿货物收据即可申请收汇的公司,过去一份原产地证书从网上申报、等待审核再到现场签证,需要专人跟进,全流程至少需要1个工作日,而现在只需要敲下键盘,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证书申领。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经为公司节省了10万元左右的利息成本。

为进一步实现高效服务,温州海关根据办证企业需要,积极开展“一对一”专人辅导,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去年,温州海关编写并发放《温州地区重点进出口产品“十四区”期间自贸协定享惠指南》,联合商务部门和行业协会开展RCEP政策专题宣讲,组织业务骨干赴辖区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深度解读。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1~7月,“经济护照”预计为出口企业免税6.7亿

记者 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