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车辆被装GPS案召开公开听证

温州网 2021-08-28 10:04:00
本次听证会由瓯海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立群主持,邀请区人大代表、区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温州市运管部门代表、温州市渣土处置协会会长等相关人员参加。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早前报道:执法车竟被安装“跟踪器”!超限货车屡屡成功逃脱

温州网讯  8月24日,瓯海区检察院对朱某某等人聚众扰乱公共秩序案举行公开听证,本次听证会由瓯海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立群主持,邀请区人大代表、区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温州市运管部门代表、温州市渣土处置协会会长等相关人员参加。

2021年4月,记者刊发了温州执法车辆被装GPS跟踪器的文章。随后,各大媒体的相继转发后续报道、央视新闻直播间作专题报道,“吃瓜群众”也纷纷加入了讨论行列,不断引发社会热议。

近两年,温州市在建项目多,工程车需求量大,而渣土运输车辆违法超限运输似乎逐渐成为该行业公开的“秘密”。据检察官走访调查,对于超限运输车辆造成的噪音及安全隐患,居民普遍要求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的管理。此外,大量超限车辆违法上路给道路、桥梁造成较大损害,致使道路使用寿命大大折损。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在半开放式的执法队公共停车场对交通执法车辆安装了带有磁性的GPS跟踪器,并采用组织网络群聊的方式,聚集渣土运输从业人员,结合GPS跟踪定位、人工盯梢等手段,将非法获取执法人员巡查路线、检查站卡位置等信息实时报送至网络群聊中,以逃避交通部门执法。

“我知道这是犯法的,但我没有想到这么严重。我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认罪也认罚。”嫌疑人卢某某在听证现场向检察机关及听证代表们陈述时忏悔道。

随后,运管部门代表向检察机关发表意见,表示渣土运输车辆超载现象一直存在,运输人员盯梢、跟踪的行为屡见不鲜,如此公然挑战行政执法,是因为一直缺少刑事判决的案例,导致运输人员产生只是一罚了之的错误认知。

在听取运管部门代表、行业代表、侦查人员意见,嫌疑人、辩护人的陈述后,各听证员进行充分的案件评议。

承办检察官向各听证员介绍:对在执法车辆上安装GPS逃避监管、扰乱执法秩序的行为予以刑事打击在全国属首例。案件审查起诉期间,承办检察官查阅大量资料,对其他地区此类案件的行政处罚结果及后续改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结合本案具体情节,各犯罪嫌疑人符合适用缓刑的条件。

“给执法车辆安装GPS逃避巡查,对群众的出行安全存在着隐患,行为较为恶劣,我支持检察机关的意见!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举个环保领域的例子,有一例垃圾倾倒的典型案例做示范,各行业环保意识就上来了!希望通过本案能将社会影响力和教育意义最大化。”听证讨论室内,区人大代表沈海录结合形象的比喻向检察官与各位听证员分享了自己的意见,各听证员进行充分讨论。

“超载是常态,不超载是个例?逃避监管是正常思维?这样的心态是要不得的,不能因为个人的利益得失给群众带来安全隐患。建议给予刑法制裁,杜绝侥幸心理,维护群众利益、执法权威。”“我同意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适用缓刑,在缓刑考验期内考察、约束嫌疑人,有利于其今后从事运输工作更加规范、守法,同时也能对其他从业人员产生教育意义,有利于此行业良性发展。”两名人民监督员发表意见。

瓯海检察院将综合公开听证意见,进一步考量本案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再决定是否建议法院对犯罪嫌疑人适用缓刑,同时要求犯罪嫌疑人吸取此次经验教训,以案为戒,依法从事运输工作。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案件跟进 执法车辆被装GPS案召开公开听证

通讯员  瓯文

温都记者 吴祖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