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籍旅法侨领池万升去世,患病期间仍关心侨社发展

温籍旅法侨领池万升去世,患病期间仍关心侨社发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8-28 10:04:00
温籍旅法爱国侨领、企业家、该会永远名誉主席池万升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8月24日在巴黎去世,享年62岁。

据法国华侨华人会发布的消息,温籍旅法爱国侨领、企业家、该会永远名誉主席池万升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8月24日在巴黎去世,享年62岁。

资料图:池万升先生。(黄冠杰摄)

旅居法国·他想干出一番事业

1959年,池万升出生于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1980年移民法国。

其实,池万升的爷爷就是早期华侨,1937年去往法国,由于抗日战争的爆发,与中国的家人失去联络。之后,池万升的爷爷在法国重组了家庭。抗日战争结束后,爷爷与家人取得联系,又返回中国。

因为家庭的关系,池万升注定与千里之外的法兰西土地有着不解之缘。

1969年,池万升的二叔戴碧华为照顾母亲,决定返回法国。他和池万升的父亲商量,希望带侄子池万升去法国生活工作。但因为父亲觉得池万升年纪太小,不舍得他去那么远的地方,所以未能应允。

1980年,已经20岁的池万升在工艺美术厂里已经是一把好手,有了立身之本,二叔戴碧华再次提出让池万升跟他到法国见见世面,父亲这才答应。

来到法国后,池万升住在叔叔的家里,并在他的小工厂打工,学做手袋。没过几年,他自立门户,有了自己的家庭小作坊式的工厂。

最初,池万升的目标是成为“万元户”,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工作,这个目标没多久就实现了。而那时的池万升,想法发生了改变:在这片法兰西的大地上,中国人照样可以干出一番事业。

1989年,池万升成立公司,名叫“KATANA”。刚开始,他的工厂主要生产皮具,后来逐步从生产转型为批发。

资料图:池万升。(黄冠杰 摄)

响应号召·回国投资生产基地

为了打开在市场知名度,他注册了“KATANA”商标,做起自己的品牌,并在业内赢得了一定声誉。

然而,品牌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中国人的产品虽然受欢迎,但是一直处于中低端产品,与法国当地拥有百年历史的品牌仍然无法相媲美。

2001年,池万升用100多万法郎买断了法国一家真皮产品的商标“GERARD HENON”。这是一个创立于1937年的品牌。

经过几年精心打造,池万升的“GERARD HENON”效益逐年增长,大获成功。

1993年,池万升响应家乡号召,在温州投资发展,他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欧菲雅”公司,为自己的皮具品牌做加工生产。

2003年,他把工厂搬到广东东莞,成立了自己的品牌生产基地。多年来,其公司产品一直以精湛的工艺和富有创造性的设计而闻名。

患病期间·仍然关心侨社发展

在商海颇有一番成就的池万升,也不忘服务侨团,为自己的祖(籍)国家乡做贡献。

池万升到法国的第二年,就加入法国华侨华人会(原旅法华侨俱乐部),从一名普通会员做起,历经常委、副主席、第一副主席,2012年当选为法国华侨华人会第20届主席团主席,2014年,池万升再次当选主席团主席。

2016年,他从主席位置退下后,被推举为协会永远名誉主席。在其担任主席期间,他带领法国华侨华人会团结旅法侨界,关心支持祖(籍)国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建设和谐侨社,重视对华二代、华三代侨胞的培养,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此外,成功举办各类大型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中法友好事业发展,树立了侨胞的良好形象。

还有几次大型维权活动,池万升带领华侨华人展示了华社力量,维护了侨胞权益,树立了华社在主流社会的新形象。

在当地华侨华人的心目中,池万升总是面带微笑对待每一个人,活跃于各种活动,深受大家信任。他一生爱国爱乡,与人为善,为侨社发展呕心沥血,为支持祖(籍)国和家乡建设与发展不遗余力,深受侨界的爱戴。

据了解,在其患病期间,仍然关心侨社的发展。他的去世被认为是旅法侨界的一大损失。

据悉,法国华侨华人会已成立“池万升治丧委员会”,委员会依据法国的防疫规定和在尊重家属意愿的基础上,安排池万升的悼念和丧葬事宜。

(综合中国侨网、《欧洲时报》、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温籍旅法侨领池万升去世,患病期间仍关心侨社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