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 打造县域多元共治的龙港模式

温州网 2021-08-28 10:04:13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小英(化名)是龙港市一名困境儿童,妈妈生下她后离家出走不归,父亲后来生病去世,目前这个孩子由86岁的奶奶抚养。

为了帮助像小英这样“有点不一样”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行动暨“童·话”行动项目,并以“政府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的形式,由龙港市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承接执行。

85个政府职能事项向社会转移

“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包括父母常年不在家,重病、重残、自闭症、贫困、事实无人抚养等儿童。为了能给这类特殊儿童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壹次心社工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童·话”行动项目后,用半个月时间,挨个走访核实龙港全市300多名留守和困境儿童,了解困境儿童的真实情况和实际需求。”8月25日,龙港市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负责人应吟吟告诉记者。

在走访调查基础上,龙港市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先行从这300多名留守、困难儿童中选出包括小英在内的30名儿童重点跟进帮教。“针对家庭贫困但想继续求学的儿童,我们依托8年来做公益活动积累的资源和爱心人士,积极促成长期结对,解决孩子的学费、生活开支困难。以小英为例,我们除了给她找到爱心家庭,承诺资助她读到大学毕业,还安排龙港市内两名女生与她结对。现在每周末三个女生都会相约聚会,小英也经常被邀请到结对家庭一起吃饭,感受很多温暖。”

如今在龙港市,民政类项目向社会组织转移的,还有全市16家养老机构的消防检查工作。为全力保障龙港市大部制高效运行,破解大部制带来的“人少事多”困境,龙港设市以来积极推进“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依照“政府能转移、社会力量可承接”原则,推动政府职能“减负”“瘦身”。记者从龙港市委组织部获悉,自去年9月该市举行政府职能向社会转移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至今,全市已经有85个政府职能事项向社会转移,共有包括龙港市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龙港市印刷包装行业协会等18家社会组织、67家企事业单位、7家院校承接,承接项目涵盖监督评估、行业管理、社工服务等领域。

服务型政府加强职能转移监管

“通过这项改革,我们探索转变全能政府惯性思维,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积极引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建立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和多方参与的现代政府治理体系。”龙港市相关负责人谈到,为确保“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尽快落地见效,实现“部门职能转得出、社会机构接得住、具体工作管得好”,今年以来,龙港市“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深化。

这种职能转移改革方面的持续走深走实,除了体现在今年龙港不断动态推进一批成熟事项向社会转移、集成“安全管家”“城市管家”等数字化场景应用,还体现在不断加强政府职能转移过程中的监管。

目前,龙港市建立了职能转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职能转移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职能承接主体专项管理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转移实施程序。针对已转移事项制定履职监管办法,加强对承接主体的考核评估。同时,建立并实行职能转移“负面清单”管理,开展已转移事项社会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实施严格的转移项目退出机制,确保转移事项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积极推进“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以政府职能“瘦身”破解“人少事多”难题  打造县域多元共治的龙港模式

记者 李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