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还能正常出游吗?专家:可以,但有条件

央视网 2021-08-29 10:07:27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随着全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连续11天下降,预示着从江苏南京禄口机场开始暴发的国内本轮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回顾本轮疫情,给未来的常态化防控带来了哪些启示?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超20亿剂次,在未来的常态化防控中又能起到什么作用?

8月2日至8月26日,上海市一共发现10例本土确诊病例,分成了3波并不同源的散发疫情。尽管与国内其他地方的病例并无关联,但同样是德尔塔变异株,同样大部分与机场有关。

25天,3波疫情,没有停工、没有大面积封控,没有大面积核酸检测,上海迅速控制住了疫情。发现确诊病例后,上海市疾控机构连夜围绕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轨迹追踪以及相关接触人员排查,并且对相关接触人员按照风险的大小划定了三个防控圈。

上海作为国内重要的口岸城市,一直面临着外防输入的巨大压力。上海市疾控机构通过精准、快速的排查防控,最大程度缩小疫情影响的范围,同时上海对隔离闭环管理的密接者进行7次核酸检测。 

上海浦东机场境外货机作业人员的疫情传播链条,目前完全可控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吴凡:当前疫情完全可控。第一例病例是在对高风险作业人群的定期筛查中发现的,发现得非常早。我们做了非常全面的流调和摸排,把所有密接和次密接以及高风险人群都实施了分类管控。密接病例的潜伏期不一样,因人而异,在1到14天里都会出现。德尔塔变异株潜伏期稍短一点,平均潜伏期是3到5天,但也有7天的。所以最近是一个7天潜伏期的病人出现了症状。这个病人在发病前2到4天的排毒期,一直是隔离状态,而他的密接与他接触时他还没开始排毒,所以我们判断在疫情中尽管有出现密接呈现后续阳性,但整个传播链已经完全阻断了。 

再增的上海松江区中心医院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也完全可控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吴凡:之前有一例松江区中心医院的护士确诊,由于这些都是高风险作业人群,个人稍有疏忽就可能感染。后续出现的是这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并不是医护人员。密接和次密接人群已经在隔离管控中,也就是说后续只要发现相关阳性,都在这个圈里,还在这条传播链上,没有脱链,我们认为这个疫情就是可控的。

25天,3个源头,只有10例确诊病例,上海市如何在德尔塔变异株之下做到快速阻断传播?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吴凡: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早”:无论是松江中心医院的护士,还是浦东机场的两名搬运工,都是作为高风险人群在日常周期性检测中发现的,其中有一例几乎刚刚感染没过一天,第二天就被发现。早的好处就是接触的人、涉及的范围非常有限;

·“快”:一旦发现阳性病例,追溯排摸密接和次密接以及高风险人群画圈,非常快。上海现在基本以小时计时,发扬事不过夜的精神,快速排摸。

·“精准”:需要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不仅要敬业,还得专业。

·“全”:在循证科学基础上顺藤摸瓜,把相关人员全部排摸进来,“少一个不行多一个不要”。我们不是为了追求精准而精准,更重要的是依据科学观念来更早、更快排摸。力求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社会成本降到最低,社会影响降到最低。

面对德尔塔变异株,下一步防控怎么办?

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工作组组长 郑忠伟:对输入风险高的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接种。另外,在常规接种当中我们也发现,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以及60岁以上的人群,他们接种后产生的免疫效果没有18~59岁的好。但是这类人群又恰恰是感染后的高危人群。因此专家也建议,对这类人群在接种后6个月可以开展一剂加强针。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还有一部分人群要去到境外的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专家也建议对这类人群,在接种满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免疫。 

全国本轮疫情暴露哪些防控短板?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吴凡:①第一道国门防线“失守”,我国在疫情完全清零的状态下,病毒的来源一定是境外输入,所以机场、港口等口岸就是第一道防线。第二道防线是个人的防护。第三道防线是医疗机构门诊、发热门诊哨点,就是如果进来了,你在第一时间能不能把这个人找出来逮出来,逮一个是一个。口岸和医疗机构的作用,我相信在一段时间里面可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好。②常态化防控下的麻痹大意:常态化防控的措施本身没有难度,难的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涉及每一个人,都得很规范做到位,这就很难。③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不够完善:社会基层治理体系的最底层网底还夯得不够实。

面对国内本轮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疫情,疫苗仍然有效吗?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吴凡:疫苗是有用的。①接种过疫苗的人重症比例在降低。②国内外的研究都发现,接种过疫苗的人,尽管可以感染病毒,但病毒载量下降速度快,这就意味着接种过疫苗的人感染持续时间较短,也意味着传播能力降低。但这也给我们带来一定挑战,比如一个患者感染后不出现症状,或者症状非常非常轻,自己意识不到,这就给早发现带来一定挑战。但即便存在一些挑战,我们仍然认为全民高水平、高比例的疫苗接种对整个人群有一个很好的防护。从长远策略来讲,一定是高比例的全民疫苗接种,加上非药物的干预措施两手共抓。

中秋、国庆还能正常出游吗?可以!但要做好防疫攻略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吴凡:完全可以出游,但出游中要做好攻略,不是上哪玩的攻略,而是疫情个人防护攻略。这个攻略包含“三件套”“五还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维持个人卫生。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而且双手还得经常洗,门窗还得尽量开,这些是帮助我们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措施。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中秋国庆还能正常出游吗?专家:可以,但有条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